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处分执行到位,纪律才让人敬畏

发布日期:2017-06-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处分执行到位,才能让人对纪律心存敬畏;心中有敬畏,遵规守纪方会习惯成自然。

  先看两组数据:去年以来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在全国省级公安机关和公安部直属机关开展的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中,已检查18876人次,发现执行不到位等问题367个,目前已全部督促纠正到位。此前,浙江省纪委也对近三年来全省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共检查31819人,执行到位率达95.89%。通过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纠正和整改发现的问题,延伸和深化纪律审查工作,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纪就是红线,处分就是惩戒。”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绩喜人,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让纪律高压线通上了电。当纪律不再是摆设,而且执行越来越严,坏习气自然受到打压,正能量就得以释放。以2016年为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诫勉谈话3.1万人,给予纪律轻处分31万人,给予纪律重处分10.5万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移送司法机关的1.1万人”。 透过数字来细读“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等一系列好消息,可知有纪必执、执纪必严在其中贡献不小。

  当然,该发现的发现了,该查处的查处了,并不是就万事大吉了。纪律处分的执行情况如何,同样值得关注。公安部发现的367个问题,以及浙江看似比例很小的4.11%背后是1300多人,都说明纪律处分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不容忽视。纪律处分如果打了“白条”,违纪者没有付出应有的代价,惩戒作用就会打水漂,必然损害纪律的严肃性,甚至是对违纪行为的默许和纵容。防止打“白条”带来“破窗效应”,正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用意所在。

  防止纪律处分打“白条”,除了要关注处分决定入档不规范、年度考核不正确、职务职级待遇调整不到位等常规问题之外,还要有进一步的追问。比如,受到警告处分一年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的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有没有为其在党内提升职务或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同志,处分期满后在恢复其党员权利时,把关严不严?这些追问并非杞人忧天。毕竟,“换个岗位继续干”“迅速复出”甚至“不降反升”等问题,屡屡受到舆论质疑。

  打“白条”不仅直接伤及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更会妨害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顺利实施。过一段时间,对处分执行情况来个“回头看”,可以弥补疏漏、纠正错误,持续彰显纪律的刚性,让广大党员干部时时绷紧纪律这根弦。无论哪种不到位,无论怎么打“白条”,都要责令有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限期整改,对故意打“白条”的还要依据相关规定严肃问责。谁敢打纪律处分执行的“白条”,谁就要挨纪律的“板子”。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纪律的生命更在于执行。确保处分执行到位,正是不折不扣践行这一理念。(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