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个电话,解决了一例初访

发布日期:2017-06-19信息来源:阜宁县纪委字号:[ ]

  前几天的一个上午,我正在开会一朋友打来电话,得知我开会匆匆挂了电话发来短信,大致内容是:她老公王某一早被朋友拉去上访了,怎么劝阻也没用,平时对我比较信任,希望我做做工作。

  我对王某是了解的:为人诚实,是个踏实勤劳之人,80年代曾当过三年的城镇兵,回来安排在县城一企业上了十多年班,后企业改制,与其进行了一次性结算,多年来一直从事个体印刷。妻子曾在县商业系统一下属单位上班,因有集体资产租赁,下岗后单位给予缴纳养老保险另发放一部分工资,平时协助老公做些印刷生意,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生意做的倒也不错,有一个乖巧上进的女儿即将大学毕业。一家三口日子过的安静祥和。怎么想起来上访了?带着疑问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这几天王某受部分信访人拉拢,受一些人的鼓动,说跑一跑政府对他们这些当过兵的会有说法,能办个低保啥的!老婆怎么劝不但不听,反而情绪异常激动,一早就跟着人家出去了。

  了解事情的真相后,以我的工作经验觉得应该快速反应,有利于处理好这件事。他是初访,只要思想工作做的到位做的及时,改变他的想法达到不访是完全有可能的,拖下来的话不一定是好事情。于是向我朋友要了王某的电话,稍整思绪考虑了要与其沟通的几个关键方面,给王某打去了电话,电话那头有点吵杂,看来不止三五个在一起聚集。我问王某干嘛去了?他还有点碍于面子说是在外面有点事情。我想不必兜圈子直接开门见山:听说你去上访了?他说听人家说像他类型的人跑跑政府能给点好处,还能办个低保!能争取就争取啊!我跟他讲:做任何事情首先想想看看有没有可能?究竟有多大的把握?低保是最低生活保障,生活困难的人才能申请,办理也是有条件和要求的,不是谁想办就能办到的。像你这当过三年兵的全县少说也有成千上万人吧!要是给每人办个低保怎么可能?如果你们跑跑就能给办个低保,对那些没跑的人怎么交代?不是鼓励那些没跑的人也去上访了吗?政府可能给办吗?还有女儿也大了,女儿那么优秀,定有一个好的前程,不能毁在你手上啊!也就三二年时间面临成家,要考虑对孩子影响!谁家愿意跟吹毛求疵的人结亲?再说我们周围的人看看谁家是因为上访发财了、访出大名堂来了?我们是处的要好的朋友,希望你好!没有坏心对你!你是家里的当家人,一家之主,做任何事要有头脑,赶紧回去不要误了你半天的工钱。也许是我朴实的话语打动了他,他也觉得句句在理,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后表示立即回去。半小时朋友发来了短信:老公回家了。近两天朋友电话反馈:老公未受外界干扰在家一门心思搞印刷,不但自己不访,还在做朋友的工作!得知这一情况,我开心了一阵子。

  通过这件事也给我这个从事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人很深的启发:要抓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处理初信初访是关键。自分管全县信访工作一年多来,平时接触了许多重复访、越级访,分析其上访原因:当初相关单位在处理这些信访问题或多或少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处理不及时、调查不彻底、反馈不到位或因基层干部方法简单、作风粗暴等问题,导致信访人撕破脸皮,矛盾进一步升级,简单问题复杂化,小问题演变成大信访。像上述案例一个电话、一个微笑、一句宽心的话就能解决的信访问题,在平时工作中常有遇见,我们切不可小瞧和忽视这些细节问题。个人觉得暖心接待、耐心疏导、及时处理、按时反馈对初信初访的化解显得尤为重要。(作者王清红  单位:江苏省阜宁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