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干部监督中的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

发布日期:2017-06-20信息来源:新北区纪委字号:[ ]

  “史主任,麻烦你来一下,有一封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需要转你们室办理。”接到案管室的电话,我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前去办理转办交接手续。

  从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但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还是第一次。信件反映的是某镇纪委书记对群众举报事项不作为的问题。

  “如果反映的问题查证属实,那该名干部的问题性质还是比较严重的。”在向分管的沈书记汇报调查方案时,我提前表示出了这样的担心。

  “在没有调查核实之前,不要凭主观意志过早作出判断。”我有些先入为主的想法引起了沈书记的注意,他放下手中的调查方案,开始给我们讲解处置的要领。“对于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件,我们应该保持高度重视,但切忌过度紧张和担心,你们要举重若轻,就把它当成普通信访件,该怎么办就怎么办。”有了领导的指点,我们便有的放矢开展起调查工作。

  “我们镇纪委严格按照信访办理程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向举报人作了答复。想必是举报人不满意答复,才有了这样的反映。”我们找该纪委书记谈话,刚一坐下来,他就迫不及待向我们解释。“基层工作真心不容易,辛苦的同时还要蒙受这样的不白之冤,有时真想不通。”对于这次谈话,我们明白该干部心理有点想法。

  “干部监督是我们的职责,配合监督也是每个干部的义务。您是镇纪委书记,肯定会更加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与该干部充分沟通,并向其解释。“群众反映问题,传递的是群众的心声,我们必须认真对待并回应。如果调查下来不存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通过适当方式及时为你澄清,也会协助做好举报人的答复工作,这才是真正的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关心和爱护。”该纪委书记表示会充分理解,并保证认真配合调查工作。

  经过周密的调查,群众反映的问题确实不存在,我们向领导作了全面汇报。“前面,我跟你们说过举重若轻。现在,我倒要强调一下举轻若重了,你们知道是什么意思么?”沈书记看完调查报告后跟我们说道。

  “我明白!群众反映的事,在群众眼里就是大事。我们会认真做好信访回复工作,及时反馈结果,打消群众心头的疑虑。”对我的回答,沈书记表示肯定。

  知易行难。我们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析利弊,经过一番耐心细致的沟通,举报人才打消了疑虑,消解了负面情绪。临走时,举报人跟我们说,“虽然你们都是纪委的同志,但你们没有官官相护。我认可你们的调查处理结果,对你们的答复也满意。”

  受理难甄别、处置难沟通、回复难满意,是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普遍面临的三大难题。通过这次经历,也使我们认识到,做好干部监督工作既要有战略上举重若轻,也要有战术上的举轻若重,真正使干部监督工作做到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让干部服气,努力兑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史科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