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李先念眼中的“德才并重”

发布日期:2017-06-20信息来源:人民日报字号:[ ]

  1952年6月在湖北省委第四次组织工作会议上,李先念强调:“我们今后看干部,根据‘德才并重’的原则,必须是:一、历史作为重要参考,主要看现在。二、不只是看业务,要看为谁服务。三、不只是看唯命是从,而看能否胜任。”这不仅是他培养和要求干部的原则,更是他在实际工作中始终践行的承诺。

  “所谓‘德’是什么?即高度自觉地为人民服务。”李先念一贯重视人民疾苦,主张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为民排忧解难。1952年,李先念收到湖北沔阳县一名年仅17岁的农村妇女闵全贵的来信,信中控告沔阳、洪湖两县法院对她的离婚诉求相互推诿。李先念收到信件后亲自批示,责令相关部门认真解决,并密切关注事情进展。最终,闵全贵离婚案得到妥善处理,她在获得婚姻自由后专门写信感谢李先念和人民政府,并于32年后去信《湖北日报》再次表示感谢。《湖北日报》的“群众园地”栏目也是李先念每天必看的内容,他对上面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会及时处理,还要求各级干部也“要注意看报,并注意读者来信”。

  “所谓‘才’是什么?是能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实事求是。”在这一过程中遇到困难后,虚心学习,增长才干,胜任工作。1954年9月,李先念被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这位将军要担起理财重任了,他感到压力很大。虽然前几年在地方工作,积累了一些领导经济的经验,但面对全国的财经工作,他唯恐能力不足,难以胜任。多方谈话后,他毅然赴命,迎难而上。许多事他都从头学起,谦虚谨慎,工作中团结尊重同事,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从事财经工作多年的段云后来回忆,李先念“虚怀若谷,不耻下问,向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是什么人)学经济工作,很快掌握了这一方面的大量知识。”李先念担任财政部长22年,从刚开始的“本领恐慌”到最后成为全党熟知的内行和专家。

  在为民服务中成“德”,在增长本领中成“才”,“德才并重”是李先念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他一生不懈追求的目标。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