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模拟推演 优化流程 风险评估——南通市逐项对表落实工作规则

发布日期:2017-06-21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模拟推演、工作流程再造、廉政风险评估。近日,江苏省南通市纪委围绕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开展一系列工作,边落实、边实践、边提高,成为又一次“强身行动”。

  “学”在“用”中悟

  “这次进行谈话函询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需要拟定谈话函询方案和相关预案,按程序报批,因为这名涉案人员是市直部门党组主要负责人,应向委主要领导请示报批。”6月16日,南通市纪委两名执纪人员正对执纪审查工作展开讨论。别看现场气氛紧张,其实这是该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组织的模拟推演活动。

  为了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实际操作能力,该市精选多个典型违纪案例,每次案例推演,按照纪检监察室人员轮流主持多人参与的模式,从问题线索处置到监督管理套用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推演,对推演中谈话函询、立案审查、监督管理所涉问题进行研究,明确具体流程及操作步骤,按照简便易行的原则,商定制作文书模板,形成对应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南通市纪委先后开展了六轮模拟推演,列出各类操作性问题8个,制作文书模板27份。

  “这种推演的效果非常好,不但有利于对细节环节的把握,还提早发现了一些没有预想到的问题,达到了探路的目的。”该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优”在“变”中得

  立案呈批的文书,在确保对关键节点进行管控的前提下,能简则简;案管室只负责问题线索流转,不再提出拟办意见;审理室不再补充取证,对于证据不充分的案卷直接退回补证……围绕一项信访件的流转、一个问题线索的报结,南通市纪委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原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检查条例等条规,按照“多规合一”的办法,逐项梳理,对立案呈批、线索处置、移送审理等全工作流程进行优化。

  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思路,南通市纪委先后制定《委局机关立案前会商机制的实施办法》《关于对问题线索处置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意见进行监督审核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批新的制度规定,倒逼监督执纪人员转变理念、大胆实践。立案会商由审理室牵头,对使用“第一种形态”的每案必核,把握执纪监督精准性,提高可查性。纪检监察室采用内部人员岗位分工的办法,探索执纪监督、执纪审查分设试点工作。通过指定管辖,指派县(市、区)纪委异地审查了3起案件。截至目前,已新制定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11个,修改工作流程13处。

  “严”在“早”中求

  “信访工作按照业务流程,要防止泄露秘密、信访件流转错误……”这是近日该市纪委信访室小黄制定的风险点自查表中的相关内容。

  为防范廉政风险,从5月开始,南通市纪委采取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自查与互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岗位职责风险、业务流程风险和制度机制风险等“三条线”,全面梳理排查各权力事项的风险点,其中,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管理、执纪监督审查、案件审理、巡察、干部选拔任用、涉案款物及行政财务管理等为这次排查的重点范围。根据部门自查情况,由干部监督室组织相关职能室的同志和专业人士,对各室自查表和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互查会商,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我们坚持‘赶早不赶晚’,运用PDCA管理循环理论,将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及时发现、主动防范、有效处置各类廉政风险,形成闭环管理,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让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成为纪检机关依规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利器。”该市纪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说。

  针对执纪审查这一重点,该市开展安全办案自查自纠,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逐个检查、逐条落实,紧盯审查审批权限执行情况、借调人员、录音录像保存保管、涉案对象权益保护、办案安全责任落实、医疗保障、一般性谈话场所建设要求、临时党支部建设、教育培训等软硬件标准开展“地毯式”检查。(蔡鑫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