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武进区委举行第一轮巡察工作问询质询现场会

发布日期:2017-06-22信息来源:武进区委巡察办字号:[ ]

  6月13日—19日,武进区委第一轮巡察工作问询质询现场会分别在区文广新局、交通运输局、经信局、西湖街道、常州经开区社会事业局举行。区领导张美、蒋红英、刘志峰、陆雅芬,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纪委书记作监督责任报告,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全体接受了在场的区人大、政协领导,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服务对象代表的现场问询质询。

  6月14日上午,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区文广新局党组问询质询现场会举行。“区文广新局领导班子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法途径单一,压力传导不到位。造成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在哪里?下一步局党组对于加强和改进全系统的党建工作有何考虑?”区文广新局党组领导班子直面问题不回避,一一认真作答。接下来,将克服“守”的观念、“怕”的心理,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坚持锐意改革、奋勇创新,努力探索新思路、新做法;持续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推动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自主学习的紧迫感,在全系统形成崇尚学习、自主学习的浓厚氛围。

  6月13日上午,区委第二巡察组走进区交通运输局进行现场问询质询。“区交通局党委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决策,以及党总支(支部)换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现象,部分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少数党员党性意识不强,学习效果不佳,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下一步局党委对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党建工作有何考虑?”……区交通运输局党委班子将问询质询作为一次体检,今后将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建立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工作推进、督查问责等机制;强化规律研究,加强对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规律特点的探索和研究,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6月14日下午,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区经信局开展现场问询质询。“区经信局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一些下属组织党建工作弱化,组织架构不全、组织活动不规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多年来,区经信局与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政商关系,但也存在‘清而不亲’现象,如何保持政府部门与企业间的‘亲清’关系?”现场,区经信局党委班子成员对提出的10个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复。下一步,区经信局党委将明确责任主体,进一步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机制;注重教育引导,进一步夯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思想基础;实施防控问责,进一步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保障。

  6月13日上午,西湖街道党工委接受了区委第四巡察组现场问询质询。“吸收预备党员程序不规范,预备党员到期转正不及时,下一步如何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近期街道辖区存在秸秆焚烧现象,造成环境污染,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解决此类问题?”……针对提出的问题和存在的不足,西湖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真诚接受意见,积极表态发言,下一步工作中将积极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

  6月19日,区委第五巡察组巡察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党委问询质询现场会举行。“社会事业局如何加强对重点民生项目的流程管理和廉政风险管控?”“在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现场,巡察组成员和相关参会代表分别从从严治党、作风建设、人才培养、工程审计、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困惑,社会事业局党委班子成员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复。下一步,社会事业局将认真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从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同时,围绕薄弱环节,制定相关制度办法,着力形成靠制度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长效机制。

  面对面问询质询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领导班子落实“两个责任”及深化党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履行工作职能等展开。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当场一一作答。会后,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这样充满辣味的问询质询让他们如坐针毡,红脸出汗,面对自身问题不足,被巡察单位将真诚接受意见、积极分析成因,全面深入强化整改。

  参加会议的还有被巡察单位的部分工作人员、下属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服务对象、退休干部、群众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