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亭湖区:“大走访”访出感情 “大落实”实在民心

发布日期:2017-06-22信息来源:亭湖区纪委字号:[ ]

  “大走访”访出感情 “大落实”实在民心

  ——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察局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落实”活动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亭湖区纪委、监察局按照省市区委的部署和要求,充分结合纪检监察职责,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组织委局机关全体人员深入便仓镇富民居委会,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拉手亲近、心连心沟通、实打实解难,在大走访中倾听群众的声音,在大落实上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确保活动走好走实走到位。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活动开展上强领导

  开展“大走访”活动是省、市、区委今年的一项重大部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区纪委、监察局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开展好“大走访”活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一是迅速传达统一思想。全区“大走访”活动动员会一结束,区纪委第一时间召开区纪委常委会,传达会议精神,抓细抓实纪委机关“大走访”活动。会后,机关各支部分头召开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切实增强做好“大走访”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迅速统一到大走访工作的要求上来。二是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建立了由委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常委重点抓,干部管理监督室具体抓的组织领导体系。根据省、市、区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亭湖区纪委“大走访”活动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活动要求、走访内容、工作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细化走访要求。及时成立19个工作组,挂钩到便仓镇富民居委会567户农户,确保包保到户、责任到人,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持续推进确保实效。区纪委每周一的常委会工作例会上,定期听取当前“大走访”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连倩同志多次就活动的开展情况作出指示,提出具体要求。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召开各组组长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二、精心组织推进,在全员走访上见行动

  委局领导身体力行、当好表率,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踊跃参与、全面跟进。走出机关、沉到一线,走进群众、访出真情,成为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党员干部“大走访”的行动要求。一是主要领导示范引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连倩同志高度重视“大走访”活动,第一时间参加走访活动,先后6次深入到文峰街道的朝阳社区、双元村等村居站点走访慰问城市居民和村民,还多次到环保科技城两家挂钩企业实地调研,为委局机关全体人员树立了标杆、放好了样子。二是班子成员主动跟进。委局班子其他成员也不甘落后,主动深入到挂钩联系的村居小组,开展走访活动。及时梳理走访过程中群众提出的困难,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台账记录,区别不同情况汇总落实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解决。三是机关干部转变作风。“大走访”活动为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提供了平台,特别是机关年轻同志,身在城市区,对农村基层的情况了解不多,对基层群众的疾苦感触不深。“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开展以来,区纪委机关39名同志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党群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委局机关累计开展走访活动200余人次,走访群众304余户,收集到涉及低保、环境卫生、道路桥梁、危房改造等各类问题196件(次)。

  三、主动担当作为,在便民惠民上出实招

  在大走访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听取群众意见、做好政策宣传,切实做到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一是发放亭湖区惠民便民政策一卡通。将全区7个单位部门23个涉农项目补助政策申报条件、主办部门及科室、联系人及方式制作成宣传一卡通,在走访过程中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方便他们了解政策申报途径,用政策引导群众思想,用政策解答群众困惑,真正将便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二是发放纪委便民服务举报“直通车”卡片。将区纪委信访室、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室、党风政风监督室、优化办、“四大监督员”等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印制成卡片,助力群众直接监督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进一步畅通群众表达民意诉求的渠道,强化了对全区党员干部的监督。三是发放江苏省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向走访群众宣传江苏省纪检监察干部“六条禁令”,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加强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真正树起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四是真情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求走访人员按照结对帮扶联系表的要求重点走访联系村的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妇女,做好扶贫工作。对于走访中发现和群众提出的问题,本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边访边改,全力为民排忧解难。建立重点问题台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人及解决时限。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为联系点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共帮扶困难户22户,共送去慰问金13000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9件。 (亭纪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