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

新一批政治“体检报告”有何看点

发布日期:2017-06-2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新一批政治“体检报告”有何看点

  ——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盘点

  6月21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5所高校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加上此前已经反馈的22个地方和单位,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全部揭晓。

  本轮巡视共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同时对内蒙古、吉林、云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对中央网信办、国务院扶贫办、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本轮巡视结束后,十八届中央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政治承诺。

  从反馈情况看,各巡视组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少数”,深入揭示了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高校非净土,管党治党形势严峻复杂

  本轮巡视中,11个中央巡视组对29所中管高校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加上之前已经巡视过的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十八届中央巡视完成对31所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

  天涯无净土,高校也不例外。从本轮巡视反馈情况看,与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央企等相比,高校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样突出,其中一些问题还具有相当的普遍性。

  反馈情况显示,“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是高校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体现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等,凸显了高校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如,北京师范大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待加强;北京大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不深入,落实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不到位;四川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压实不够,阵地监管存在盲区;上海交通大学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等等。

  与此同时,党的建设缺失和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同样是高校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如:清华大学党的建设抓得不够严不够实,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虚化弱化现象;中山大学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等等。

  除了上述问题,中央巡视组还揭示了高校在廉洁方面的一些风险点,集中体现在校办企业、基建、资产管理、科研经费等领域。如吉林大学资金资产、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领域管理不严,廉洁风险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办企业、基建和财务管理等领域廉洁风险较高。

  “机动式”巡视精准发力,重点突出问题被揭露

  除了完成巡视全覆盖目标外,本轮巡视的另一亮点,是对4个单位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这是十八届中央首次探索开展“机动式”巡视,是巡视制度的又一重大创新。

  与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头看”相比,“机动式”巡视更加机动灵活,具有“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特点,同时指向更加精准,哪里问题反映突出就去哪里,以达到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高效精准突破重点问题的效果。

  本轮“机动式”巡视的对象虽然只有4家,却涉及党的中央工作机构、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中央企业等不同类型的单位。从反馈的情况看,“机动式”巡视紧扣每家单位的性质和特点,紧盯突出问题和矛盾,做到了精准发力,查找出了一些典型病症。

  比如,中央网信办政治责任感不强,落实中央网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政治担当缺失,维护政治安全不够有力;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和低保政策衔接不力,扶贫分类施策不够精准,扶贫资金拨付不及时,闲置问题突出;中国铁路总公司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存在不经组织程序、个人说了算现象,个别领导干部搞“小圈子”;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有的领导人员纪律意识淡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从反馈情况看,“机动式”巡视还兼具“回头看”的部分特点,对被巡视对象上次巡视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其中,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等2家单位均被指出对上次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

  “回马枪”彰显“再震慑”,4省区新老问题并存

  本轮巡视对4个省区进行了“回头看”,这是十八届中央连续第四次杀出“回马枪”。从第九轮巡视开始至今,中央巡视组共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覆盖率超过50%。

  从前几次“回头看”的情况看,中央巡视组发现多名省部级干部违纪问题线索,见证了巡视“回马枪”的威力。而本次“回头看”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再次体现了党内监督的严肃性,放大和延伸了震慑效果。

  反馈情况显示,4个省区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特别是“四个意识”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别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如,内蒙古自治区“四个意识”不够强,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有待加强;云南省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建工作虚化;陕西省矿产资源领域存在廉洁风险;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全国省市县乡陆续换届,换届纪律亦成为“回头看”重点了解的对象,4个省区皆被指出选人用人方面存在问题。如吉林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够严格,有的领导干部“带病提拔”;陕西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

  除了上述新发现的问题之外,4个省区皆被指出对上轮中央巡视整改不到位。如内蒙古上轮巡视指出的文山会海、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吉林上轮巡视指出的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兼职和违规配备干部问题整改不到位;云南上轮巡视提出的重点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用人视野不宽、违规配备干部等整改不力;等等。

  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巡而不改,不如不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对巡视整改工作提要求时明确指出,要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纠正、纠错、纠偏,一件一件抓,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本报记者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