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连云港打造“掌上纪检”廉政文化品牌——“山海廉韵”声声入耳

发布日期:2017-07-16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5分钟得了100分。”“7分钟95分,错了一题。”“七一”期间,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党员干部只要登录市纪委“山海廉韵”微信公众号的“党规测试”栏目,就可以参加测试并上传截图,五天内参与人数达15.8万人次。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纪委积极顺应从纸媒到“指媒”的新趋势新变化,推进实施“掌上纪检”品牌建设工程,建设“山海廉韵”政务网站、微博、微信三大平台,打造港城新媒体最权威、最及时、最准确的发声渠道。其中微信平台自去年6月开通以来,阅读量已突破100万次,稳居全市政务微信排行榜前五强。

  “我们希望用‘短时间’发挥‘长效应’,以‘互联网+廉政’模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充分利用政务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微力量’,进一步丰富廉政宣传形式,传播廉洁教育正能量。”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如是说。

  “自从有了‘掌上纪律课堂’,每天一看,每周一练,每月一课,拿着手机都会习惯性地看下‘山海廉韵’有没有新的推送。”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刘玉环说。结合践行“四种形态”、学习党纪法规等不同时期的教育重点,连云港市纪委在“一网两微”平台开设“港城廉政好声音”廉政访谈、“聚焦党代会”和“权威答疑”、“以案说纪”等教育专栏,第一时间传递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反腐倡廉“传播力”和“引导力”,吸引关注人数12.8万人,迅速抢占党员干部“手机屏”。

  该市纪委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开展互动式交流,并借助“一网两微”开展廉政微电影、廉政公益广告的征集、评选和推广等活动,定期发布具有本地特色的廉政制度、家风家训、反腐案例、群众创作的倡廉作品等,让廉政“微课堂”激活“大教育”。

  “我们不仅举办了‘加关注赢廉礼’、‘清风微评’等互动活动,还在网站和微博平台,设有留言区和举报箱,积极响应群众的‘指间举报’,建立‘线上’与‘线下’融合机制。”连云港市纪委宣传部长蒋颂华说。

  “每逢节假日手机上都会收到市纪委发送的廉政提醒,让我们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奉公这根弦。现在看‘山海廉韵’都成习惯了。”连云港海关稽查科副科长朱海涛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廉洁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和接地气,连云港市纪委还借助于西游文化,推出港城纪检代言人“孙小圣”,通过“一网两微”平台先后推出了《小圣说纪之公款旅游行不得》、《小圣说纪之换届正当时》等系列动漫宣传作品,“孙小圣”业已成为市内外家喻户晓的知名人物,党风廉政宣传越来越受到党员和群众的欢迎。(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