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能挑重担才敢啃硬骨头

发布日期:2017-07-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有位抗战时期入伍的老参谋长,文化程度不高,但干练果断、勇于担当。他常对部下说:“凡是上级研究决定的事项,你们尽可放开手脚去干,出了问题我担着。不用事事请示、束手束脚,贻误了工作。”时至今日,老参谋长的话依旧发人深省。

  服从指挥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但如果在贯彻落实党组织决定的过程中,缺乏主观能动性,事无巨细事事请示、件件汇报,没有领导点头或批示就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影响了工作的开展。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干事,被质问时还振振有词:“领导说什么,我做什么。”他们要么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以会议落实会议;要么对经办事项只管走程序,不管误事不误事,个人绝不担责;要么笃信“不干事才不出事”,领导不签字的事不干,上级没点头的事不做,领导不在场的事不管,敷衍塞责、疲沓应付……细究其因,都是缺乏担当、怕担责任造成的。

  中国共产党历经96年的风风雨雨,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无不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驱前仆后继、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换来的。淮海战役前夕,粟裕原准备在11月8日发起战斗,但随后发现敌军新的动向。粟裕当机立断,将进攻时间提前了两天。他一面将作战部署上报党组织,一面下令部队执行。次日,中央军委复电:“由你们机断专行,不要事事请示!”正是这种敢于决断、勇于担当的精神,为淮海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服从指挥固然重要,但不等于像陀螺一样“拨一拨动一动,指一指转一转”,没有了上级指示与指挥就工作停摆、尸位素餐。纵观古往今来的政治家、军事家,之所以能够成就事业,无不是使命在肩、勇于担当、机断专行使然。而那些唯唯诺诺、推一推动一动,不动脑子、不担责任的人,终将一事无成。

  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前进途中难免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党员干部要想为党、为人民干出一番事业,就必须经得起磨砺、受得住考验,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直面矛盾和问题,敢于接受困难和挑战,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当然,积极担当、勇于负责的干事创业精神,离不开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涵养,离不开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和有效的奖惩措施。要以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勇于担当的积极性;同时用好问责利器,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追究倒逼干部担当精神。如此,党员干部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更愿意主动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姬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