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干信访需炼就 “火眼金睛”

发布日期:2017-07-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还没接触信访工作前,我一直误认为信访室等同于“收发室”,信访工作无非就是“一收一发”,传递群众的诉求,虽直面群众,但简单易操作,一杯茶,接下群众的材料,一个电话,转转信就可以了。

  2016年2月,我转岗到信访室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学习,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除了受理信访举报件外,还需根据举报内容进行分析研判,对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受理预判,筛选问题线索,做到信件分级分类处置;对业务范围外的问题,将其“引”到相应的主管职能部门。同时定期对月度、季度、年度信访举报情况形成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信访工作无小事。往往一个电话、一条信息、一页举报信,背后都深藏着违纪问题线索,在处置中稍有疏忽,都有可能被遗漏,造成工作失误;反之,通过积极与举报人沟通,耐心引导,提取尽可能详细的违纪问题线索,不仅有利于违纪问题的查处,更会促进社会风清气正。这就要求信访工作人员,不光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更要“打铁还需自身硬”,增强业务技能,炼就“火眼金睛”。

  3月的一天,举报QQ号弹出信息,我像往常一样打开对话框,“你们对举报人保密吗?”看到这条信息,凭借以往的工作经验,我断定肯定有“料”。我迅速敲击键盘,“网友你好,信访举报内容一律列入密件管理,请你放心举报。”对方又问:“有奖金吗?”在一阵阵“嘀嘀嘀”信息提醒声,一串串“哒哒哒”键盘敲击声中,违纪问题显现出来:某单位执法人员一行多人,顶风违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饮酒、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娱乐活动等。我立即整理举报材料,登记录入,提取问题线索,报领导审批,转执纪监督部门办理。最终,违纪人员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市县两级部门领导多人被问责,并在媒体通报曝光,在全社会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其实,我们偶尔遇到的闹访、缠访,一方面是群众误认为“纪委是万能的”,所有的诉求在纪委都可以得到解决,一方面是部分群众东奔西走,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情绪激动。只有待之以礼,导之以理,对诉求加以有效疏导,这些还是可以被有效化解的。

  记得有一次,一位大爷一进接待室大门就大声嚷嚷着要见领导,说有重要事情要和领导当面说,我一脸笑容迎上前:“老师傅,你有什么事可以先跟我讲。”同时给大爷递上了一杯茶。经过近半小时的对话,我终于弄清了事情的原委:该上访人因交通事故被撞伤,花费医药费近20万元,政府对其进行救助,但需提供医药发票,他却认为医药发票数额与所得钱款不一致,差额被民警贪污了。

  我耐心地解释道:“这样吧,你先到救助部门了解下,实际拨款多少,如果与你收到的不符,根据归口办理的原则,你再向公安局纪委反映。”大爷觉得我的建议有些道理,满意地离开了。一线信访工作人员不仅要严格落实首办负责制,做到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推诿,更要积极为民排忧解难。

  看着办理的举报问题被查处,看着上访人由初见时的剑拔弩张到舒心一笑,心中充满自豪感、成就感,这才是自我价值的体现。

  信访室不仅仅是“收发室”,更是党群关系的“连心桥”。作为信访工作人员更要以铁的信念,强化政治担当;以铁的素质,强化责任担当;以铁的规矩,强化廉洁担当;以铁的作风,强化形象担当。

  (刘晓康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