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入职纪检监察工作五年随感

发布日期:2017-07-17信息来源:如皋市纪委字号:[ ]

  一段时期以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刷屏”热词。这是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的告诫和要求。“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简单说,就是不要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个成熟的政党理当是这样,一名合格的党员必须是这样,一位普通的公民也应该是这样。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经历,当我们开启某一项事业的初始,往往热情高涨、勇往直前,但难能可贵的是,在前行的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无论出现任何艰难曲折,都要始终如一、不忘初心,都要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永远保持当初的那份激情和向往。

  回顾自己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已经5年了,虽然还算是一名“新兵”,但也渐渐接近“七年之痒”。其间的心路历程让我对“不忘初心”有了亲身的体验与感悟。

  记得自己还没进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时候,觉得纪检监察工作崇高而神圣。在我的心目中,纪检监察机关就像是一所医院,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就像是令人崇敬的医生和护士,他们的职业就是为我们党不断清除侵入肌体的病毒和害虫,不断注入提升免疫功能的抗菌养分。因此,我怀着向往和激情、怀着使命感和对纪检监察工作无比崇敬之情报名、接受组织的挑选。后来很幸运地成为纪委大家庭中的一员。五年过去,无论具体的工作岗位如何变化,当初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那份激情、那份崇敬之情没有一丝一毫的减退,而经历的磨练与挑战却使我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艰辛有了更深的体验,对如何保持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 “初心” 有了更深的理解。

  2015年春节前夕,根据工作要求,必需两名女同志驻点办案。当领导询问我的工作和家庭安排时,我二话没说,回家取了简单的行李立刻出发。其实,当时我女儿才3岁,父亲做了腿部手术正在恢复当中,我每天都有必须完成的“家务”,但这些琐碎小事怎么好意思跟领导说,又怎么可以作为被照顾理由。那次,在办案点工作了近一个月时间,女儿出生以来从来没有离开我这么长时间。每次工作之余与女儿通电话都是特别的难舍难分。每当女儿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啊?你在哪里啊?宝宝想妈妈。”我的眼泪都止不住流。但我想,这点困难只是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很小很小的一部分,对办案一线的同志们来说,驻点工作就是常态。检查室的一名同事曾经跟我闲聊,他说一年有200多天是在办案点上度过的,孩子出生第7天就去了办案点,等再回家的时候小孩已经长大了许多,即便如此,他仍然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仍然保持着自己入职时的那份初心,仍然在组织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我现在所在的党风政风监督室虽然不像检查室那样常年驻点办案不能回家,但是每当节假日我们都要放弃休息,例行 “八项规定”执行情况的抽查、督查。在抽查、督查过程中也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阻力,但我们从没畏缩和气馁,因为我知道,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就是寻病问诊的健康卫士,就是值夜打更的敲钟人,正是因为有了我们的努力,纪律准则才会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才会持续上升,党的肌体和形象才会永葆健康本色。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有辛酸也有喜悦,有阻力也有动力,有被误解但更多的时候也能被理解。很多从事纪检监察多年的同事转岗以后,谈起这个职业和自己的经历,都觉得十分荣耀和留恋。我想,他们之所以觉得荣耀,是因为他们深刻地理解了这份职业的责任与崇高;他们之所以觉得留恋,是因为每办一个案件,在为别人的灵魂做一次健康手术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灵魂得到一次净化和洗礼,因而始终保持了党的纪检监察干部那颗不变的心。

  对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时间不长的我来说,这种体验和历练才刚刚开始。我知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思想纯正;就是要严守党的纪律,坚守底线红线;就是要树立良好道德品行,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一名党的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就要持之以恒地为理想目标而不懈奋斗。牢记入职誓言,执着价值追求,坚守职业操守,始终以满腔激情对待工作,对待事业,对待人生。不忘初心,贵在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付诸行动。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年轻一代,更要知行合一,注重实践,要将党的宗旨、理想和党员责任、义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梦为马,以知促行,永不懈怠,慎终如始。

  不忘初心好扬帆!纪检监察,一份崇高而神圣的事业,值得我用一生的韶华为之奉献!(江苏省如皋市纪委监察局 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