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1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6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省民政厅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副组长陈荣桂、邹允祥向党组书记、厅长侯学元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强在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并反馈了巡视情况。之后,陈荣桂代表省委巡视组向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侯学元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3月13日至5月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省民政厅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听取了民政厅党组工作情况汇报和纪检监察工作、组织人事工作专题汇报,通过广泛个别谈话,受理来信来访,组织问卷调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开展专题调研,到下属单位进行现场抽查和延伸巡视,对重要问题和线索进行深入了解,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5月25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同意巡视组的报告,赞同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并对民政厅党组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6月14日,省委李强书记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第十三届省委首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对强化巡视成果运用,深化巡视整改,推动中央和省委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出明确要求。

  陈荣桂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民政厅党组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法定职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努力推进现代民政事业,全省民政工作整体水平居全国前列。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组履行政治领导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缺乏力度,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党组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深不透;对“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认识不足,对作风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解决乏力;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严格,对于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抓早抓小、及时果断处理;专项资金分配过度依赖“因素分配法”,对基层资金使用情况的常态化跟踪监督管理不到位;工程项目建设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社会组织管理存在盲区,部分社会组织特别是社会团体存在变味异化、脱管失管等问题;对直属单位整体改革和分类指导动真碰硬不够,机关本部和系统内干部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个别处室(直属单位)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年龄老化、思维固化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和干部管理权限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陈荣桂提出四点整改建议,一是增强“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压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的要求落实到管党治党各领域、各环节,传递到每个基层单位;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创新。要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民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带着感情做民政工作,促进民生共享,维护社会公平;三是加强监督管理,促进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要狠抓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的落实,切实规范社会组织日常管理,发挥其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新型机关形象。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在改进作风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通过加强党性锻炼夯实作风建设基础,推动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陈荣桂要求,省民政厅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侯学元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准确,是对民政工作的一次全面系统的“政治体检”,也是对全厅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教育。厅党组诚恳接受、认真落实巡视组的要求,把落实巡视组意见整改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最严肃、最紧迫的政治任务,及时制定整改方案,深入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一是高度重视,严肃对待。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李强书记关于我省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从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来认识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全厅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更加自觉地投身到“两聚一高”实践中。二是明确责任,突出实效。强化责任意识和时间效率,倒排日程,挂图作业,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对症下药,以解决问题促进整改落实,真正改出新成效,改出新作风,改出新形象。三是统筹兼顾,整体提升。自觉把全面落实巡视组整改意见同全面完成今年确定的重点工作目标结合起来,旗帜鲜明讲政治,凝心聚力谋发展,加快全省现代民政建设,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努力工作,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焦富民及巡视组其他成员,省委巡视办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民政厅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省民政厅机关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近三年退休的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