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宿迁市宿城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日期:2017-07-17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6月2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宿城区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宿城区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国强代表市委提出要求,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裴承前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14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宿城区进行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回头看”突出政治性和政治纪律,体现了党内监督严肃性,发挥了政治巡视的导向作用。“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练如俊指出,近年来,宿城区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着力净化政治生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推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存在差距,落实省委提出的“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要求积极谋划不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基层党组织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两个责任”落实层层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干部违规违纪案件时有发生,一些基层单位资金管理存在廉洁风险,上轮巡视指出的侵害群众利益、违规用地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两聚一高”引领区域发展,确保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推动生态经济开花结果。要紧紧围绕“两聚一高”部署,立足“江苏生态大公园”定位,从本地实际出发,完善综合考核办法,打造宿城特色产业,努力成为发展生态经济新征程中的排头兵、示范区。四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治力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练如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宿城区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魏国强对宿城区委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决端正态度,提升思想认识。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检验工作成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机会,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抓整改、抓落实,确保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二是坚决细化举措,从严狠抓整改。区委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逐条研究细化,逐项列出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严格实行整改销号。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带头整改。三是坚决用好成果,确保整改实效。要注重结合实践,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健全完善制度,推动改革发展,做到以整改促工作,努力实现整改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裴承前表示,区委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要求上来,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清单,建立台账,一项一项盯紧抓实,一件一件对账销号,同时举一反三查问题,不断深化拓展巡视成果,确保巡视反映出的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

  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陈东伟及有关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桂琴,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宿城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区各乡镇(街道)、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各委办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2014年以来退休的县(处)级老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