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老舍求画

发布日期:2017-07-17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著名作家老舍不仅文章写得好,还是一个十足的“画迷”,爱看,爱买,爱挂,爱收藏。他收藏过很多名家画作,发表了许多观画感和评论。

  1951年,老舍选了苏曼殊的四句诗,向齐白石求画。齐白石很漂亮地完成了四幅画作,老舍受了鼓舞。没过多久,他又找了四句表现难度更高的诗,再度向齐白石求画,其中最难的是查初白的“蛙声十里出山泉”。齐白石冥思苦想,也没有找到合适的下笔之处。

  一天,齐白石正在画室构思,突然接到邮差送来的一封信,拆开看到上面的字后,豁然开朗。他迅速铺开宣纸,先用重墨在纸的两侧画了一个山涧,再匆匆几笔,就看到了山涧流淌出湍急的山泉,随便点上几下,水中游曳出了六只小蝌蚪,上方再用石青点两个青青的远山头,青蛙妈妈的声音就传到了十里之遥的山涧这头。半个小时,一幅《蛙声十里出山泉》就完成了。

  原来,那封信是老舍写给齐白石的绘画构思建议,上面写道:“蝌蚪四五,随水摇曳,无蛙而蛙声可想矣。”从出题、构思到定情调,老舍都给出了参考。齐白石感觉好似天降甘霖,看到后,挥毫泼墨,一蹴而就。

  老舍将它挂在客厅,引来了文艺界许多好友前来观看,很快轰动一时,人们都在盛赞齐白石老人对这幅画的构思之巧妙。齐白石则一再声明:“这不是我一己之力,是我和别人接力完成的成果,任何人都离不开他人的配合……”而老舍对此却只字不提,竭力掩盖这封信的内容。直到2011年,北京文史研究馆的《北京文史》在刊发舒乙先生《齐白石和老舍、胡絜青》这篇文章时,人们才目睹老舍当年求画的原信,也了解了这幅画背后的真相。

  齐白石的反复强调让人们看到了一代大师对功名的淡泊之心;老舍的低调让人们看到了他的自谦,他求画的故事更展示了一代文人的高风亮节。(石顺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