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

李雪勤:三大政治特色彰显党的性质和宗旨

发布日期:2017-07-19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整套具有鲜明特色的政治理论和实践体系。尤其是在与其他非无产阶级政党的比较和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体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三大政治特色,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深刻地理解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内涵,更好地体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现实意义,具有重要作用。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的政党,而不是代表某一部分人的利益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坚持执政党和参政党相统一,坚持以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每一次党代会的报告,就是一个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场和政策的宣示,无论是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还是社会其他各阶层的人士,都能从中找到代表自己利益的内容。正是这种五年一规划的制度性安排,正是这种能够得到付诸实施的成功实践,才能使人民的根本利益得以成为现实。

  而西方政党都是只代表某一部分人的利益,比如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是各代表一部分人的利益,从而形成不同利益的政治集团。他们通过选举形式相互角逐、轮流执政,本质上都是一样的,都由不同的利益集团把持国家政权,都想把不同利益集团的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把全体人民利益最大化。前些年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由该报著名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写的《中美这七年》的文章,他说,“中国今天的政党是历史上统一的儒家执政集团传统的延续,而不是代表不同利益群体进行互相竞争的西方政党。西方不少人只认同多党竞争产生的政权合法性,这是十分浅薄的政治观念”。应当说,这种观点还是比较中肯的。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具有最高政治纲领的具有长远目标的政党,而不是只顾眼前利益或者局部利益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以党的最高纲领实现共产主义为目标,它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极其丰富的物质条件的基础上。同时,也承认长远论和阶段论相结合,在不同阶段具有不同的目标。比如,先取得政权,再建设社会主义,再走向共产主义。即使是社会主义还分成几个阶段,邓小平同志就强调,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总之,共产主义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在党的领导下逐步融合、整合不同利益群体和集团,逐步围绕和形成最大共识和理念,从而逐步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现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正走在这条大道上。

  而西方政党往往以本党利益、眼前利益为旨归,他们为了得到政权不择手段,把国家利益放在次要位置上。最早提出“历史终结论”的美国政治学者福山,前几年在对美国两党政治进行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现在美国正处在“否决政治”之中。不管是什么对美国有利的重要理念和重大政策,只要是同本党利益不一致的,就全部否决。他还讲,国家治理的有效性,主要体现在政府能力、法治和民主问责制三个方面,并且顺序不能倒置。他已经看到西方政党的局限性,但由于制度所致,基本上没有调整和改革的余地。

  第三,中国共产党必须保持长期执政形成的巨大优势,同时必须及时化解长期积累形成的矛盾和问题。

  我们的政党政治是一党执政、多党参政,用邓小平同志的话讲,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巨大的政治优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已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可以看到,现在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大国,正在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试想,如果中国不走自己的路,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走美国式的两党政治、三权分立的路,就不可能达到今天这样的成就。因此,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由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因而也是负着无限责任的政党,而西方政党只是负有限责任的政党。西方政党在轮流执政的条件下,你下台我上台,这一下一上,就把所有的负面资产都一次性归零。下一次上台又是重新开始,巨大的负面政治资产基本得到清理。但我们党长期执政,无论以后是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八十年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你都必须承担。我们党已成立96周年,现在还有一些人甚至有的敌对势力,动不动就要翻一翻历史旧账,指摘中共历史上30年前或者50年前有哪些错误,有哪些毛病,他们不厌其烦地来重复。尽管这些错误已经得到纠正,这些问题已经得到改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始终发挥我们党的鲜明政治特色,始终保持我们党的巨大政治优势,努力克服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现象,尤其必须坚决克服腐败问题,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只有这样,才能永葆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永佑我们人民的生活幸福。(中央纪委研究室原主任 李雪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