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温室小花”要入党

发布日期:2017-07-20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字号:[ ]

  记得,在2009年8月的一天,一位身材瘦小的80后姑娘——小王,敲开了我办公室的门。

  “周书记,您好,我叫小王,来您这里报到。”小王姑娘笑着说。

  “噢,你就是小王啊,欢迎欢迎,镇上早就跟我说了你要来”。

  这位满怀憧憬的大学毕业生,就这样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成了一名普通的农村基层工作者。没过几天,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她,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经村党委讨论,被列为了入党积极分子。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16年,此时的小王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原来的入党积极分子,还是没有加入到党员的行列。

  这天,有村民来向负责民政工作的小王咨询有关申请低保的相关事宜,但是小王总是问一句答一句,一脸不耐烦,她的态度激怒了这位群众,引发了一场激烈的争吵,争吵声很快传遍村委会大楼,引来了其他前来办事群众的围观,他们纷纷指责小王的不对,作为独生女一直在父母庇护下成长的她“委屈”得哭了。

  “小王,最近工作是怎么回事,已经有很多村民来向我反映你工作不积极、态度怠慢。”一天午后,我主动找了她。

  “周书记,我觉得今天的事情我没有不对,他要问的我都回答他了,他有什么资格教育我,我长那么大,我父母都没有这么骂过我。”

  “小王啊,算起来,你到村也已经7年了,也算是村里的老同志了,你自己想想这7年,工作积极性一年不如一年,组织上给你分配到民政窗口工作,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你想想,其他整天进户入田的工作人员,他们晒得黑黝黝,更辛苦。而你就像一朵温室的小花,娇滴滴的。”

  “周书记,你这样说我很不服气,我来村里又不是不干活,下乡的事情本就男同志做的多一些,民政上的工作我一直都是按时完成的。”

  “这样吧,你自己反思一下,为什么入党积极分子了7年都没有发展你,工作上拈轻怕重,只注重把事情做完,标准不高,村民是看在眼里的,老同志也是看在眼里的。来提交申请的都是困难群众,你冷漠的服务态度是会伤害到他们的感情的,这样的状态,离共产党员的标准还远,你不要辜负你父亲对你的期望啊!”

  小王低下了头,并被我的这番话刺痛了。她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对她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王的父亲也是位老党员,就在我找小王谈话后的没几天,他父亲被查出患有胃癌。小王是位孝顺的孩子,在化疗陪护父亲的夜晚,父亲望着窗外,感叹自己没能参加村党委组织的“两学一做,争做合格党员”的党日活动:

  “哎,女儿啊,如果你是党员就可以参加会议,将会议内容告诉我,这样我虽患病,但是还能时刻跟着党走。”

  “爸,你都这样了,还想着去参加党日活动‘两学一做’?有必要吗?”

  “胡说!没有共产党,哪有你现在的美好生活!我是一名老党员,小时候跟你说了多少遍,要不是组织上的照顾,让我去参军入党,哪有你的现在。”

  可能是她父亲的一番话警醒了她,要暗下决心,改变自己,不辜负父亲的期望。

  此后,小王多次向村党委争取,积极参加“两学一做”相关教育活动,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也再不是那个娇滴滴都要别人帮忙的“温室小花”。

  今年是文明城市迎检的冲刺阶段,小王看到宣传栏的内容陈旧了,主动向村领导请示进行更换,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如今的一点小事,小王都不敢马虎,她很快的与广告公司确定好了内容,隔天就拿回做好的海报。黄桥村的宣传栏是10多年前制作的,橱窗是外翻的,一般需要两个人一起更换,一人扶好外翻的玻璃门,一人更换内容。小王看其他同志都忙着工作,她一个人顶着烈日,用头顶着外翻的玻璃橱门,一张张耐心的把海报换好,让宣传栏面貌焕然一新。

  一年来,小王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村干部、老党员都发现了她的点滴变化,在支部会议上通过党员评议,正式推荐其为发展对象,“温室小花”入党啦!

  (作者:周媛  作者单位:太仓市双凤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