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如皋巡察剑指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7-07-24信息来源:如皋市委巡察办字号:[ ]

  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国家向人民和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如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确定将扶贫领域列为巡察重点内容。

  目前如皋尚有贫困户16312户,贫困人口33935人。为确保如皋所有的贫困户、贫困人口三年内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如皋市委巡察办对各项扶贫项目资金的类型及规模、主管部门、实施期间等进行了汇总梳理和详细了解,并制定了具体的巡察工作方案。

  精准确定六大范围。巡察的范围确定为以下六个方面:省、市级财政扶贫资金监管情况,包括省定经济薄弱村扶持资金、市财政对经济薄弱村扶持补助资金在内的各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资金,如皋黄桥老区富民强村三年行动计划中的资金使用和项目安排,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奖励资金,以及其他补助资金;市级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监管情况;双联双助资金到位及发放情况;其他扶贫资金监管情况;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案件查处情况;扶贫领域问责工作开展情况。

  重点聚焦四大问题。坚持政治巡察、围绕“四个着力”、“两个责任”、“六大纪律”的基础上,将王岐山书记指出的“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问题”列入巡察。重点巡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强占掠夺,雁过拔毛、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违反政策、数字脱贫、骗取补助,一岗双责、“两个责任”履行不力等问题。

  细化实施三项保障。对正在巡察的巡察组追加巡察任务,将被巡察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纳入本轮巡察内容,重点是基层巡察涉及村居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接下来的第5轮巡察,将扶贫工作开展和扶贫专项资金项目使用、监管情况列为巡察的重要内容。从第6轮巡察开始,将扶贫领域列入巡察的必查内容,予以常态化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