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画好事业“年轮”

发布日期:2017-07-24信息来源:太仓市纪委字号:[ ]

  生命的纯度在于思想的境界。

  帕尔森说过:“人是能思想的芦草”。人的生命虽然脆弱,但由于思想的存在,使人类成为万物灵长的高级生命,有了一种超乎物质的可永存的意义。题为《事业是官员的年轮》的就职演讲中写到:“如果说流行语是时代的年轮、皱纹是脸庞的年轮、情感是内心的年轮的话,那么,事业则是我们的年轮。哪怕一瞬,都会留痕。”作为公职人员,如何锻造我们生命的纯度,画好事业的“年轮”?

  常念德行不足之虞。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飞将军李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季文子“以德荣为国华”;被赞“南岳钟宁,南陔衍庆;七旬今寿,七子成名”的七世祖乐善公;曹操断发守军纪。德行之重,重于泰山。“有德无才,其才可用;有才无德,其才难用”。公职人员,要存敬畏之心,严格自律,谨言慎行才能明白道理,遵守规矩,坚持真理,善始善终。

  常怀能力不足之忧。生命初始,每个人都是一本白色的画卷。你的人生作品是什么色彩,取决于你自身是否是着色的丹青妙手。古有诸葛亮草船借箭,司马光砸缸救人,今有盲眼的海伦用书写心征服了世界,打工皇帝唐骏白手起家,巨人史玉柱东山再起。试问哪一个不是靠自己的能力成名?纸上谈兵的赵括,按图索骥的伯乐之子只会落人笑柄。如今,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时代对人们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知识更新节奏加快,本领恐慌处处显见。只有学习新知,探索未知,深化“两学一做”,才能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画好事业的“年轮”。

  常思为民服务之责。古有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顾炎武“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李大钊“铁肩担道义”;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等。如今,我们怀念小巷总理谭竹青身边的二三事;领略反腐尖兵施忠华的赤胆忠心;倾听廖俊波讲他“美妙的故事”,等等。这些人物体现了强烈的担当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地用事业的“年轮”诠释着生命的纯度。

  冰心曾说过:假如生命是无趣的,我怕有来生,假如生命是有趣的,今生已是满足的了。如何使你的生命“有趣”,不是简单的吃饭穿衣,不在于你生命的长度,而是在于赋予生命的纯度。在锐意进取中不计私利,在拼搏奉献中夙夜为公,那么,你的生命才是真正的“有趣”,可谓,人逢一世,草逢一春。昨天已经逝去,成为了历史。明天还没有来到,只是美好的期待。我们能够把握的只有今天。那么,就让我们锻造生命纯度,画好事业“年轮”,不负今天的好时光!(作者:张懿琳   作者单位:中共太仓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