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贤内助的另类劝诫

发布日期:2017-07-2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翻开历史不难看出,贤内助不仅要有辅助之能,更要有劝诫之功。在古代,贤内助的劝诫方式多种多样。现在不妨与大家分享几则略带“辣味”的另类劝诫故事。

  刘徐怒金

  刘愚,南宋人,历任江陵府教授、安乡县令等职,后辞官归乡,钻研学问。

  他的妻子徐氏从小就有德行,面对她母亲想要将她嫁给富家公子的想法,敢于说不。长大后,她嫁给出生贫寒但德行出众的刘愚。

  据说,刘愚曾经有一天怀揣数两银子回到家中。徐氏见到后顿生疑惑:“作为一个教书匠,怎么会突然得来这许多金钱?”她扬言,如果钱来路不正,便要和刘愚断绝关系。原本满心欢喜的刘愚看到平时温柔贤淑的妻子竟如此生气,连忙从怀里掏出一封信,告知妻子这些银子是学生们交的学费。

  霸妻清节

  王霸,东汉时著名隐士。他早年曾在西汉为官,后王莽篡位,他便“弃冠带,绝交宦”,隐居田园。

  王霸有个叫令狐子伯的同乡好友做了楚相,他的儿子也做了郡功曹。一天,令狐子伯的儿子来到王家送信。王霸的儿子此时正在田间耕作,看到其“车马服从,雍容如也”,便有些沮丧。王霸见儿子如此,也不免有所愧疚。妻子看出王霸内心端倪,巧妙地说:“你向来讲究名节,对荣华富贵不屑一顾,如今令狐子伯的显贵哪比得上你的淡泊清节呢?现在怎么能忘记以往的志向而为儿子感到惭愧呢?”王霸听后,果然顿悟。

  中妻诵诰

  吴中,明代永乐、洪熙、宣德、正统四朝工部尚书。吴中在工部做官时贪污克扣、狂妄傲慢。据说,他对手下极其苛刻,在工作时喜欢给工匠戴上刑具以防他们忍受不了打骂而逃跑。

  一天,吴中从朝廷领回一张诰表,他的妻子有意让孩子们读诰表里的词句。接着,他的妻子问:“这张诰表是皇上写的吗?”吴中说:“是翰林院的官员写的。”妻子冷笑一声:“翰林院的人果真大才,能真正了解每个人。我听了半天,满篇没有一个‘廉’字!”吴中听后,羞愧不已,此后果然有所悔改。(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