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平凡中的坚守与执着
——记宿迁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案件审理室主任李雯同志

发布日期:2017-07-25信息来源:宿迁市纪委字号:[ ]

  弹指一挥间,她到市纪委工作已经二十个年头了。二十年来,她一直默默地坚守在案件审理岗位,兢兢业业、埋头伏案,不辞繁杂辛苦;她始终保持着刚正不阿的浩然正气,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敢于直面矛盾;她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谦虚谨慎、沉着冷静,坚持认真负责,二十年来审理案件数百件,无一起申诉复查案件,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她就是宿迁市纪委监察局副局长、案件审理室主任李雯同志。

  一张“冷板凳”坐到热。从事案件审理工作,整天与案件卷宗、党纪条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打交道,在常人看来相当枯燥乏味,但她却始终保持着满腔热情。案件审理工作是一份细致活,看似是例行公事、履行程序,却关系到被审查人的政治生命和职级待遇,容不得半点差错。为了查清每一个案件细节,她反复去核对卷宗中每一份证言和书证;为了对每一个新的违纪行为准确定性量纪,她经常需要查阅大量的书籍资料,不弄个水落石出绝不罢休;为了确保每一份处分决定都不出任何差错,她总是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直至完全满意为止。由于人少案多,审理室多年来加班是常态,不加班是例外。无论严寒酷暑,每天下班后两小时,依旧能看到她坐在办公桌前,埋头翻阅卷宗,即便是休息日,她也经常主动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她来说,每一个案件的圆满审结就是对她工作的最大肯定。记得2015年某县短期内相继爆发了多起负面舆情事件,必须抓紧审结向社会作出回复。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她带着一名同事连夜提前介入审理,审阅卷宗、开展谈话、起草报告、印发处文,整整两天三夜基本没合眼。一起参与的年轻同志说:熬到最后,我感觉天旋地转的,腿都不听使唤了,不知道主任怎么还那么有精神的,实在太佩服她了。坐冷板凳不易,把冷板凳坐热更不易。她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摒弃社会的浮躁和困惑,真正诠释了新时期党员干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深刻内涵。

  一本行走的“活字典”。一本行走的“活字典”,就是大家对她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业务素质的充分肯定。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案件时,领导和同事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找她,听听她的意见和看法。许多疑难复杂、看似无从下手的案件,经过她的分析指点,总会找到“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方法。当同事遇到紧急情况,电话咨询她某某类型的问题该如何处理时,她常脱口而出报出根据党纪处分条例的哪一条款构成了什么违纪。“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事案件审理工作二十年来,书橱里每一本泛黄的“工具书”上都留下她所作的各种标记和注释,厚厚的笔记本里粘满了各类违纪案件分析的剪报,一案一总结的好习惯更是让她积累了丰富的审理工作经验。但她总是谦虚地说: 我是学财务专业出身,在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上要向年轻人多看齐。她始终保持谦虚好学的状态,利用工作之余时间补充吸收新知识,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清醒的政治头脑,把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尤其是对上级新的精神要求,她总是第一时间关注并学深学透,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她就是一本行走着的“活字典”,并且随着时间的积淀,这本“活字典”越来越厚实,越来越鲜活。

  一把尺子量到底。案件审理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水平的窗口,是保障纪律审查质量的最后一道防线。审核把关松一尺,纪律审查的效果就退一丈。无论案件大小还是简单复杂,她始终秉持一把尺子的标准,就是严格执行办案“二十四字”方针。她先后带领审理室同事制定了案件审理内控管理制度、案件预审补证清单制度、“四种形态”转化运用实施办法等制度,编订了案件卷宗模本,为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工作中,对案件承办部门送来的疑难复杂案件卷宗,经案件主审人审核后,再由她复审时,她常能一针见血地发现案件事实、证据等方面还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准确提出补证要求。有的案件由于个别证据材料调取难度较大,审查组的同志提出辩解或请求能否照顾一下,她总会讲究方式方法地说清利害,使对方心服口服、补证到位。她常说:审理工作必须慎之又慎,容不得任何闪失,必须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偏差。无论是大要案件,还是轻违纪案件,她始终以身作则,保持严细深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把每一件案件办成铁案,确保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一身正气勇担当。有时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千方百计的找她以前的同事、领导甚至亲友说情、请托送礼,有的案件复查过程中,当事人通过电话、短信等各种方式提出无理要求,甚至威胁恐吓她,她坚持原则、毫无畏惧;有时候也难免会让熟人碰壁,但她却始终追求内心的坚定,对事实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在与被调查人谈话见面时,她始终保持温和平等的方式与当事人核对每一个违纪细节,认真倾听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对经查证属合理辩解且影响到定性量纪的,她坚持及时纠正偏差,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她常说:对任何人任何事,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绝不能用党性原则作交换。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办理一起申诉案件时,当事人多方托人说情,反映自己工作上曾有过多大贡献、在案件处理上受了多少委屈、自己现在处境多么可怜,但最后向组织提出了诸多无理要求。她耐心细致地听取了当时人的意见,依纪依规、有理有据地逐项解释到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她如微风细雨般的思想工作感化了申诉人,最终对方表示心服口服,不再申诉。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虽然年复一年、始终如一地审阅卷宗看似单调,但正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篇章。(佘建康 周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