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纪检监察一线人“老董”

发布日期:2017-07-03信息来源:阜宁县纪委字号:[ ]

  老董是阜宁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其实她不老,是70后末人,不到40岁,但她97年大学毕业考上纪委,然后扎根纪委,至今已有20年。20年来她站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历经纪检监察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在每一个岗位上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也许在千千万万的纪检人中老董很普通,犹如茫茫夜空中的一颗星辰,但老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纪检监察事业的热爱。

  老董责任心强,工作嗅觉敏锐,善于从普通线索中发现案源。有一次我们受理了一条反映党员干部被市场监督管理局处罚但却没有被党纪处理的问题线索,老董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条可以多方面挖掘案源的渠道,她立即向领导反映,积极推动有执法权的单位每月定期向县纪委汇报处罚情况,从中删选出党员违纪违法信息,大大提高了成案率。

  老董的儿子上初三,今年面临中考,她爱人在乡镇工作,家里全靠老董一人操持。五月的某个周一早上,我问老董:“这周去乡镇检查一般性审查谈话室的进展情况吗?”老董说:“必须得去,一般性审查谈话室的建设是安全谈话的必要保障,要保质保量完成。”我说:“你答应儿子三模考试考好了就陪他去图书馆放松一下,你去了吗?”老董说:“他自己去了。”“这样孩子岂不是很失望?”她说:“没办法,

  还好孩子能理解。”正说到这时候,老董的电话响了,是妹妹的电话说他爸爸因为生病马上要去医院,问老董能否一起去。老董犹豫了一下说:“我马上要去乡镇检查谈话室建设情况,昨天已经和别人联系好了,不去不合适,你先陪爸妈去医院吧。”但我从她的眼中看出了对爸妈的愧疚和落寞。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老董为了工作没有陪在父母身边陪伴他们享受天伦之乐,也记不清是第几次她答应孩子的事情爽约了。

  去年“两规”,老董在办案点驻点,一驻就是半个月,老董说那时候儿子打电话说想吃妈妈做的红烧鱼,白天怕妈妈工作忙不敢打,只好晚上打给她:“妈妈,我又在食堂吃了半个月的饭,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老董在给我和同科室的小张讲这些的时候我们心里都酸酸的,孩子质朴的话,折射出希望老董陪伴的心情。但我们知道,只要组织需要,老董一定会毫不犹豫的去第一线。

  还记得有一次,上级纪委要来检查指导工作,老董扁桃体发炎,依然坚持亲自电话联系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准备台账资料,她一本本翻阅资料,对不合格的还亲自督促,退回整改。她的声音沙哑了,脸苍白着,但还是坚持着,直到迎检合格后,她才放心,坐在办公椅上长舒了一口气,我和科室其他人员都对她讲:“老董,你快回家休息吧,有了好身体才能接着干工作呢。”老董说我在桌子上趴一会就好了,刚要休息一会,老董就接到办公室电话,需要上报一份总结材料,她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老董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丰富,经常给我和同科室的小张“讲课”,分享她对上级纪委新出台的条例、规定的解读,共同探如何尽快将规定和工作结合。在单位组织集体讲课的时候,她所讲的内容绘声绘色,大受好评。后来老董要给全县的纪检监察人员讲课。“手里的工作那么多,如果准备讲课,肯定又要加班,你低血压,不能太劳累,应该多休息。”我们对她说。可她说这是另一种工作方式,是我们纪检人的责任,要做以老带新的传帮带。

  老董将青春无私奉献给了纪检监察工作,面对腐败分子一身正气,面对难缠案件不动声色,但却担心随着年龄变大,自己会离开纪检监察工作岗位。我们有时候会问她过去的事,老董这时候会和我们说她也年轻过,也曾坐在窗台前读自己最爱的书,也曾为了审查谈话徒步走过5公里,也曾在乡间田头宣传纪检监察新政策,她说那时候的阳光就如现在的阳光一样明亮,照耀的整个人都暖暖的,那时候的她就在为纪检监察事业努力奋斗着……(阜宁县纪委案管室 闻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