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笃行勇担当

发布日期:2017-08-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这是电影《忠诚与背叛》中首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王荷波说的一句话,每次听来,对我的触动都很大。

  2014年初,我从区机关部门调到乡镇工作,成为一名基层站所的负责人。上任前,区纪委对新任职干部开展任前教育,在活动中我第一次观看了《忠诚与背叛》,电影结束后,我感觉自己被打了一针“预防针”,上了一堂廉政课。

  我工作的镇,是区里距离城区最远的一个镇,位置偏僻,单位人少事多,工作难度大。面对挑战,我向组织承诺“一定忠诚于党、敢于担当……”这番话是我的肺腑之言,也是我履新后对忠诚的诠释与追求。

  当时有人善意地提醒我:“埋头干不如会来事,多活动活动,争取早日进城。”听了这话我不为所动,我认为那样的行为,背叛了自己的做人原则,不如脚踏实地干好自己的工作。

  2016年下半年,组织上把我从乡镇调到区纪委机关。成为纪检干部后,我常反思,如果当初不是被打了那针“预防针”,时刻提醒自己要严于律己,拒绝诱惑,而是在乡镇工作时自我放纵、随波逐流,甚至违反纪律规定,那么今天的我非但成为不了纪检干部,还可能被纪委请来“喝茶”。

  现在我从事纪检宣教工作,《忠诚与背叛》作为视听教材,我得以有机会反复观看,对忠诚也有了新的认识。在警示片制作过程中,我经常要面对当事人痛哭流涕的忏悔场面,每到这时,我就在心里想:如果能早一点对他们红脸出汗,及时提醒和教育,就能挽救更多的干部,也许他们流的泪会少一些。

  讲忠诚必须见行动,我发自内心地希望宣传教育的受众再多一些、普及面再广一些。针对少数人“宣传一打不如执纪审查一件”的质疑,我用王荷波的那句“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激励自己。我坚信党组织是由千百万党员组成的,纯洁党的组织必须从纯洁党员的心灵开始,任重道远,践履笃行。

  (李政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