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小官贪腐还需大力治

发布日期:2017-08-13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今年1至6月,北京市共查处涉及农村“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资金管理等民生、社会保障领域的“小官贪腐”194人。该市各区纪检监察机关突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对象、重点范围,严肃查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行为,并对胆敢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数字是成绩,展现了纪检监察机关不因“苍蝇”小就投入精力少,不因专项治理过后就歇一口气,誓与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斗争到底的定力和决心。数字背后也离不开努力,离不开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针对具体问题,对症下药,严惩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工作实践。

  在肯定成绩之余,对数字增加背后所隐藏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这意味着“小官贪腐”的存量尚未清理干净,病树烂树依然存在。这一点从公开的一些案例中不难发现,很多贪腐问题发生在十八大之前,而且持续时间相当长。其次,要遏制“小官贪腐”增量,还需加大力度,久久为功。因为,不少问题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在执纪越来越严的态势下,伴随着中央加大扶贫力度被发现的。今年年初,中央巡视组向北京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特别提出:“上轮巡视提出的‘小官巨腐’等问题仍有发生。”可见治理“小官贪腐”,减少存量、遏制增量,任务依然艰巨。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小官贪腐”直接损害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论及“小官贪腐”问题,并发出“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警示的原因。

  治理“小官贪腐”并不只是口号,而是一个亟须解决的现实命题。这是对全党提出的行动指令,要求各级党委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维护群众利益落实在具体的履责和行动中;要求纪检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用纪律捍卫群众的切身利益。

  毛主席讲,“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对“小官”,也要有勤打扫的意识,教育先行破除思想积弊,监督到位使其权力不能滥用,坚决惩处形成强大震慑。(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