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阳光,真好

发布日期:2017-09-11信息来源:镇江市纪委字号:[ ]

  今年夏天特别的热,秋天却也来的早,一晃之间,已经到纪委工作两月有余。两个月来,忙碌而不忙乱,紧张却又充实,每天都能学到新的知识,又有新的思考,感觉自己在一点点的进步,初到之时的窘迫已经有了很大的缓解。而这两个月,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与审查对象一次面对面的接触。

  之前,单位也组织观看过警示教育片,有的人在影片中痛哭流涕,有的人表情伤感,有的说起话来还有条有理。某一天,接到电话,说审查对象需要留存忏悔视频,我作为工作人员参加拍摄。接到任务,我忽然有些好奇,我很想知道,镜头后的审查对象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状态,以前在片中看到的是没有做过修饰的真实展现还是采用了艺术加工使得片子更符合要求?他们内心里的想法到底是什么,是在演还是真的在讲自己的忏悔?

  拍摄前来到指挥室,审查组的负责人介绍了案情,并提了一些要求。我一直在看监控视频,很快就要面对面了,他看起来似乎很平静,但是双手却又在不停的变换姿势,我想,应该是他内心里有斗争吧,可是到底是什么样的斗争呢,是因为即将面对镜头的紧张甚至不情愿呢?

  走进安静的房间,之前我并未见过他,但是因为他所辖领域内的不作为,群众反映很大,我也对此有所知。直到他被审查,我才知道该领域的原因所在。所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定是有问题的,这也是纪检工作的重点方向。第一次参加拍摄,部里的同事有经验,由他负责主导,简单的开场白后,审查对象开始了自己的忏悔,内容很有条理,对自己所作所为的反省也很深入。看的出来,审查的结果很理想,他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尽管口齿清晰,但是我觉得他内心里的惶恐和紧张却是掩不住地流露出来。视频拍摄完毕后,他问他的后续处理是什么,我忽然觉得他很可悲。一个当初在任上说一不二的人,长期不作为,与违法分子勾结,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买官卖官,破坏单位的政治生态,到头来,退了休,不能在家熙养天年,沦为了阶下囚,最后却又惶恐的想知道自己会是什么样的结局时,我觉得他们当初难道真的没想到坏事做多了会有报应吗?习总书记说过,人在做,天在看,天就是党和人民,党员不按党章党规党纪行事,不维护人民的利益,那么天一定会惩罚你的。

  在最后的时间里,他忽然谈起了自己的家事,在部队时,他是骨干,转业后到地方工作,也算是兢兢业业,后来却走上了不归路。儿子30多岁了,还没结婚,自己的事恐怕会影响他的婚事。说到自己的母亲已经90多岁了,哥哥去世时,嘱咐他一定要照顾好母亲,现在母亲还不知道他已经出事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见到母亲时,在几个年轻人面前,他忍不住地放声大哭。他哭着说,每天在这里,他都在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每天都透过审查室的小窗看着外面的天空,如果不是自己做了违法乱纪的事,也许这时候,他会带着自己的母亲在外面散步,或者会陪着儿子准备婚事。可是,直到失去自由,他才明白,自己对不起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犯了那么多的错,现在所遭受的一切都是应有的惩罚,但对家人的伤害和愧疚永远都无法再弥补。这一刻,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或者说,我不应该说什么。我们几个人静静地等待着,就这么沉默着,一直到完成手续。

  走出办案点,温度很高,38度以上,可是我突然觉得,阳光真好。工作时,可以努力奋斗,下班后,可以家人团聚,还有什么比这更好呢?成为纪检人,是 我的荣耀,也是对我更高的要求。尽管不在办案一线,但是我们仍然是政治生态护林员队伍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做好我们的工作,就是为纪检事业出力,就是为了党的伟大事业而奉献。我很庆幸,我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也庆幸,我能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更庆幸,我是一个参与者。(镇江市纪委宣传部副部长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