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

苏琼悬瓜

发布日期:2017-09-12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对于清官而言,拒贿是其“必修课”。南北朝时期,苏琼任南清河太守,他明察善断,并且清廉谨慎。有一次,一位叫赵颍的官员,摘了两只刚成熟的瓜,前来送给苏琼。赵颍仗着自己年纪大,竭力请求苏琼收留,苏琼没有将瓜剖开吃掉,而是命人将瓜悬于大堂的横梁之上。人们听说苏琼接受了赵颍馈赠的瓜,都想着进献新摘的瓜果给太守,可是当他们来到衙门前时,却看到赵颍送的瓜仍悬在梁上。众人相视羞愧离去,此后再也无人敢给苏琼送礼了。

  正所谓“公生明,廉生威”,古代清官通过不同方式对贿赂行为表示回绝,体现了各自对廉洁操守的共同追求,下面笔者再讲两则故事以飨读者。

  北宋吕蒙正虽然身居要职,但是待人宽厚。有一名朝士,家中收藏一面古镜,他说此镜非同寻常,乃是一宝物,能照二百余里。朝士想通过吕蒙正的弟子,将古镜送给吕蒙正以换取赏识。吕蒙正的弟子找了一个机会,转达了这层意思,吕蒙正却笑道:“我的脸面不过碟子大小,怎么用得着能照二百余里的镜子呢?”弟子于是不敢再多言语,而听到吕蒙正此话的人都对他很佩服,说他比唐代的李靖更贤德,能够控制嗜好,不为外物所牵累,这是古代贤人也很难做到的。

  明代监察御史吴讷以严肃官风法纪为己任,严惩贪官,威震朝野。有一次,在巡视贵州返回的途中,有官员想用黄金百两收买他,一直追着送到夔州。吴讷面对礼盒,没有启封即退回,并在上面题诗一首:“萧萧行李向东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意思是我本来轻装简行,岂肯收你分毫,我如果贪污,哪怕拿了点土特产,就让我沉在江中,其正色威仪让送礼者汗颜。

  苏琼用自己的行动让送礼人知难而退,吕蒙正用颇有智慧的巧言让送礼人打消念头,而吴讷则用题诗的办法表明了自己的坚决态度,他们拒贿的方法,今人也不妨借鉴。(蔡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