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我眼中的纪检监察干部

发布日期:2017-09-13信息来源:靖江市纪委字号:[ ]

  因家庭原因,从小对纪检监察工作耳濡目染。工作后在财政局基层管理科,在工作中常与纪检监察干部接触,对纪检监察工作也有一定的客观认识,纪检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医疗工作者,“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干部是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是我们机关工作人员的“保健医生”,让我们健康工作,安心生活。

  纪检监察干部们政治素质高、耐得住诱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所接触的纪检干部,都是一身正气,有着良好的职业操守和道德素质,能够在权利、金钱、人情面前始终保持道德的纯粹性。他们忠诚信仰,政治立场鲜明;忠诚岗位,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忠诚纪律,带头严明政治纪律。他们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能够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恪守法律法规。

  纪检监察干部们心理素质硬、经得住考验。一个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好坏,取决于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态度,态度端正,则思想就好。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事烦琐、杂乱,牵涉到的人形形色色、复杂难辨。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特殊,常常有人上门打招呼。有时候相关当事人家属甚至整夜在纪检干部家门口蹲守,为的就是能帮当事人说上几句话。为了帮某些当事人开脱,部分当事人亲属甚至希望通过物质金钱来腐化纪检监察干部。对这些事动心、动情,就是对人名群众、对党纪国法的无情,面对各种诱惑,纪检监察干部们始终保持自我,忠于职守,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纪检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纪检干部时刻保持吃苦耐劳的心态,在工作中成长,在工作中找到乐趣。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能力强、 干的成难事。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没有过硬的素质,没有较为全面的知识结构是难以胜任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绝不停留在固有的知识水平上。他们牢固树立持久的学习理念,主动自觉接受新事物,领会新精神,确立新思路,增长新知识,掌握新本领。与时俱进,在本职岗位上游刃有余,不被时代所淘汰。拓宽学习途径,向书本学,向他人学;走出去、请进来到兄弟单位取经;请专家、学者来单位授课;以学习为本,使学习融入工作,使学习工作化,使工作学习化,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他们知识结构丰富,在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和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学习的同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丰富的内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进工作。通过全面学习,不断提高理论修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的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能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纪检监察干部对家人严格要求。除了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按照中央、省、市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对家人也不放松要求。习总书记数次告诫党员干部“管好身边的人”,纪检监察干部在这方面应该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表率,回看近几年腐败案件,我们发现从纪检监察岗位走出去的干部,以及纪检干部的亲属产生腐败的情况极少,这说明纪检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是好的,也与纪检干部们平时对子女亲属严格要求分不开。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母亲就教育我,在财政部门一定要恪守财政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财务人员的清正廉洁体现于职业道德规范之中。对于经手的每一笔款项都要负责到底,符合条件的业务从速办理,不符合规章制度的业务一律要完善手续、坚持财务制度,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

  “饮之泰然自若,终身清廉”,纪检监察干部们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发光发热,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亲属,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奋进,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在新的征程上创造辉煌。


作者:方文杰

家长:黄翠凤(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