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盐城市:开列清单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发布日期:2017-09-13信息来源:盐城市纪委字号:[ ]

  近日,盐城市纪委出台《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责任清单》,围绕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标本兼治,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和系统治理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建立市纪委领导定点监督推进制度。分别由市纪委书记或1名副书记带队,成立4个组分别包保北4县,定点监督加快落实产业脱贫致富计划,定期开展调研走访、监督检查,督促推进定点监督地区党委政府、纪委和市农办、农委等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合力抓好产业脱贫致富工作,对履责不力的地方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组织“千名纪检干部走基层、察实情”活动。县(市、区)纪委牵头,组织县、镇两级1300多名纪检干部进村入户,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调研走访,对镇村干部作风开展明察暗访,对信访反映较多的村居开展定点接访,了解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收集民情民意,排查问题线索,夯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基础。

  实施市、县联动开展专项巡察。采取“机动式”和“点穴式”的方式,市里选择矛盾相对集中特别是扶贫领域信访举报较多的乡镇(街道)开展专项巡察,相关县同步选择被巡察乡镇(街道)的2-3个村开展延伸巡察,确保“一竿子插到底”,着力发现并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扶贫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

  加快推进“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按照自上而下、流程再造、实时监督的要求,推动“阳光扶贫”监管系统9月份上线运行。运用信息化、公开化、制度化的手段,实现识别扶贫对象、管理扶贫资金、安排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责任、聚合扶贫力量、监督扶贫过程“六个精准”,促进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公开透明、规范操作,铲除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滋生的土壤。

  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直查快处机制。在基层设立扶贫涉农领域信访举报牌,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实行专案管理、优先办理,重点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直接查处,一般问题线索及时督办、限时办结,严惩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