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淮阴区:巡察工作严把三关深入查问题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淮阴区纪委字号:[ ]

  自8月下旬第三轮巡察开展以来,淮阴区4个巡察组突出重点,扎实履职,严把业务学习关、资料核查关、线索收集关,把查找问题做实做细,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打牢基础。

  严把业务学习关,提高发现能力。动员会后,各巡察组组长带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巡察业务知识,传授前两轮巡察工作经验,做到合理分工,职责明确。建立组内“早学习、晚分析”工作制度,要求全体组员做到“一学三会”,即:学业务,会核查、会谈话、会分析。小组成员就党建业务、纪检监察、财务制度等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以扎实的“内功”助推巡察工作开展。

  严把资料核查关,明确查找方向。全面审阅被巡察单位2014年以来的相关资料,梳理共性问题,查找制度漏洞。重点查阅了党委会记录、“三重一大”事项、干部任免、党员发展、财务账目、日常考勤等资料,对涉及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核查关键细节。同时,由点及面,从一笔资金动向、一个时间节点、一个签字笔迹中寻找突破口。各小组每天下午5点集中相互交流当日问题线索查找情况,并集体进行分析讨论,定问题方向,查问题原因。

  严把线索收集关,扩宽发现渠道。通过了解职能分工、重大事件、热点话题等舆情信息,安排专人上网收集相关信息、接待来信来访,借助区纪委、审计局等单位提供的相关信访材料和审计结果等,积极发现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干部的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动员会的表格和调查问卷中反映出的问题线索,先行研究,科学归类,有针对性的加入到谈话提纲中去,提高查找实效。(岳仁申 谢双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