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胸襟怀正气 铁肩担道义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海陵区纪委字号:[ ]

我的父亲和大多数人的父亲一样,严肃而寡言。

他在厂里曾经因为不肯做假账,从会计变成了白铁工,又因为不愿偷工减料,常常一个人加班到深夜;还因为不愿走动,为母亲谋个好工作,被别人说成是“一根筋”。退休了,他却因为,这“一根筋”的雅号,加上一手好技术,被厂里高薪返聘。

他经常对我说这么一句话:“你在纪委工作,要管人,首先要管好自己,就像家里常用的钢锯一样,哪怕只坏了其中一个锯齿,这把钢锯也就废了。”

父亲,您放心,您用一生来实践的这句话,儿子会永远记得。

父亲的经历激励着我,同事老赵的言行引领着我。

“爱较真的老黄牛”,这是同事对审理室老赵最深刻的印象。老赵经常说:我们纪委的干部,都是“半路出家”,没有谁是从专业纪检学校毕业的,但我们干工作必须是最专业的。老赵的办公桌上,总是堆满审理和法律书籍,他眼睛不好,书上的字又小,所以总要低着头,拿着放大镜逐行扫描。到他办公室,总能看到一堆书上,泛着那一缕灰白的头发。在审理一名退休党员违纪案时,面对铁的事实,当事人不仅不同意开除党籍,还大谈为党做出的贡献。正在发着高烧的老赵着了急,不顾嗓子发炎,说话困难,继续苦口婆心地对照《条例》讲政策,直到对方真心认错,接受组织处理。事后,有人问老赵,按照《条例》开除党籍没有问题,何必再多费口舌呢?老赵说,我们纪委不是为了处理人,而是要教育人、挽救人,当事人心理关过不去,会出问题的,这样对人对组织都是不负责的。

对人对组织负责,是老赵坚守的原则,也是我们纪委的传家宝,我们年轻的纪检人会永远守着。

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我们走上纪检监察岗位时,已被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就像包公额头上的月牙,上面清楚的刻着,政治过硬、执纪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这五个要求,不但是我们泰州纪检人的标志,更是社会,衡量我们的标尺。

胸襟怀正气、铁肩担道义。我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不会身处惊心动魄的险境。我们平凡,但绝不平庸。我们为了正义坚守清廉,为了职责牢记使命,为了事业无私奉献。不忘初心,对党忠诚,为我们所热爱的土地,营造一片风清气正的天空。(韩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