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多面”交警
——泉山交警大队崔玉庆廉洁故事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字号:[ ]

  提起交警,多数人的印象可能是他们穿戴整齐的装备,板着面孔,站在十字街头疏导交通的画面,有时不觉让人心生畏惧和距离。但当你走近他们、熟悉他们、了解他们,就会发现,他们的刻板、冷硬只是针对某些事、某些人,他们在工作中的状态是丰富的、多面的。崔玉庆,男,42岁,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从事交管工作23年,现任泉山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从发生在崔玉庆身上的几件事就可折射出交警的“多面”人生。

  违法行为前,他是“铁面”交警

  2015年5月9日上午9时25分,崔玉庆和同事王健民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三环南路泉新路口执勤,这时一辆五菱面包车缓缓驶了过来。崔玉庆发现,面包车轮胎压瘪较严重,很可能装有重货,便示意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驾驶员郑某停车后在车里磨蹭好大一会儿下了车,走到崔玉庆身边悄悄塞给崔玉庆一个烟盒。透过烟盒开口处,崔玉庆发现烟盒里塞了一张百元大钞,崔玉庆随即把郑某递烟盒的手挡住,并严肃告知郑某:“为了保护您的合法权益,监督我的执法行为,本次执法全程录音录像,希望你配合我的正常执法。”郑某只好按照指令,打开面包车的车门,一阵腥味扑面而来,只见车内装满了海鲜。接着崔玉庆依法向郑某开具了客车违规载货的罚单。在与郑某交谈的过程中,崔玉庆明显地闻到郑某身上有酒味,便问郑某:“你昨天晚上是否喝酒了?”

  听到民警询问,郑某神色突然慌张起来,跑到车上捣弄一会,然后跑过来又递给了崔玉庆一个烟盒,只见烟盒里塞满了百元现金,盖子已经合不上了,崔玉庆有些哭笑不得,更加怀疑郑某存在酒驾行为。他再次把烟盒还给郑某,并对郑某进行了酒精测试,测试结果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40毫克,属于饮酒后驾驶非营运机动车。郑某告诉他,前一天晚上,他确实和朋友在一块喝了不少的酒,而且喝到很晚才散场。次日早晨起来后又得开车送货,勉强硬撑着开车。本想靠着贿赂逃避处罚,没想到反而暴露了自己违法行为,最终郑某因为酒驾违法受到严厉处罚。

  说情利诱前,他是“冷面’交警

  作为民警,崔玉庆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抵御查纠现场的各种诱惑,走向领导岗位之后,腐蚀变得没有那么直白,隐蔽性更强,诱惑性更大。2017年5月4日凌晨,崔玉庆带领夜班中队民警开展货车超载专项整治行动,由于措施得当、行动有力,当天就暂扣了三辆严重超载的重型载货汽车,车辆被拖移到停车场之后,驾驶员迟迟没有到业务大厅接受处理,崔玉庆的说情电话却响个不停。见到崔玉庆不接电话,有几位朋友居然拎着装烟的黑塑料袋跑到崔玉庆办公室里,结果人被崔玉庆拒之门外,塑料袋直接被扔了出去,以前的同事朋友最后灰头土脸地离开。有的车主为了逃避处罚,甚至找到好几拨人来说情,承诺事成之后几千元、几万元的好处费不等,崔玉庆一概不听不理。有人问他干共产党的工作到底值不值,都把人得罪光了。崔玉庆回答得很实在,我的风格也许没有那么高尚,但最起码人要实在,要对得起我这身警服,对得起良心。

  群众危难前,他是“慈面”交警

  2015年4月1日中午10点多钟,崔玉庆和巡防民警杨猛正在辖区进行联合执法,两人来到黄河南路西苑菜市场附近时,看到菜场门口围聚了一群人,感觉有问题,两人连忙挤进人群中,发现一名六十多岁的老妇人趴在地上,满脸是血,看到这一幕,崔玉庆赶忙上前将老人扶起来,查看老人的受伤情况,并向围观群众询问事情发生经过。有目击群众告诉崔玉庆,这位老人几分钟前路过这里,突然全身抽搐直接俯身摔倒。崔玉庆初步判断,老人这个情形应该是患有癫痫病,突然发作丧失了意识。

  老人意识模糊,崔玉庆将老人半身扶起,用手臂当作靠枕,托住老人,使老人身体舒服一些。随后,医生赶到对老人进行了检查,并对摔伤的伤口进行了简单处理。十来分钟后,老人意识逐渐清醒,在此期间,崔玉庆一直用手臂托着老人,直到确认老人身体无恙才将老人扶起,为防止老人再次发生意外,崔玉庆询问了老人的家庭住址和联系方式,随后,驾车将老人送到了家人的身边,而老人的家人在得知了事情的经过后,专门赶到单位对其表达了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