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难说话”交警——讲述徐州市公安局云龙交警大队孟宪君廉洁故事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字号:[ ]

  提起“徐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云龙大队副大队长孟宪君”,多数人可能都不熟悉,但要说到云龙交警大队那个“难说话”民警,可就远近闻名了。所谓“难说话”,言下之意就是说他办事死板,不会变通,不讲情面。从警二十年,孟宪君一直坚守在交通管理一线,查处违章违法车辆和驾乘人员无数,面对粼粼种种、形形色色的关系说情、金钱利诱,甚至是威逼胁迫,他就凭着“难说话”坚守原则、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接处警工作先进个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市局人民满意警察,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怕得罪人我就不干公安了”

  2015年,孟宪君调到云龙大队担任副大队长,分管勤务和法制。很多当事人来办理醉驾、酒驾和拘留等行政处罚时,会托关系找他,希望能减轻或降格处理。2016年8月份,大队查处一名毒驾人员,该嫌疑人因吸毒已被处理两次,第三次就意味着被送到强制戒毒所进行强戒两年。嫌疑人家属拿着一万元钱找到他,要孟宪君在对嫌疑人进行尿检做下手脚,并暗示孟宪君:“家里人有关系,如果肯帮忙,就帮他升职,否则让他连警察都当不了。”孟宪君不为所动,当场予以拒绝,最终该毒驾人员被依法送去行政拘留。

  2017年5月份,孟宪君一名亲戚的轿车因为交强险过期被云龙大队交警查到,得知孟宪君是云龙大队领导,该亲戚赶忙给孟宪君打电话求情,没想道孟宪君硬是给亲戚讲了半天大道理,对照顾两字愣是没提,害的亲戚生气地把电话挂掉。之后孟宪君还专门给当事民警打电话,要求其按规处理,千万不要寻私情。

  有时候连亲朋好友都劝他:“都是亲戚朋友,犯不着得罪人!”每当有人这么说说时,他都会严肃地回应:“怕得罪人我就不干公安了,只要我还是警察,我就要坚持依法办事!”2015年至今,云龙大队共行政拘留100余人,处理醉驾、酒驾2000余起,孟宪君没有给予一起说情,减轻或降格处理。

  “贿赂在我这儿行不通”

  很多市民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花钱好办事,这样做在孟宪君那里根本行不通。2017年6月25日晚,孟宪君和队里民警在汉源大道执勤时,发现几辆涉嫌超载的大型货车。他示意该车靠边停车,上前进一步检查。驾驶人停下后,急急忙忙走到他面前,悄悄掏出一沓钱,一边往他裤兜里塞,一边笑嘻嘻地说:“我是车队的负责人,这2000元只是一点小意思,请关照一下我们的车队,只要你给下面民警发个话,给车队照顾,我会每个月都来。”孟宪君打断驾驶员话,将他塞钱的手推开:“你这是在贿赂警察,你本身就违法,还不知悔改一错再错,我们一定要按照规定对你的违法行为严肃处理。”驾驶员自讨了没趣,老老实实接受民警对其的处理。

  2017年4月份,孟宪君和大队民警通过信息研判,查获一起“克隆车牌”的奔驰走私轿车,因为是新款、新车型,整车价值150余万,当事人通过熟人来说情,愿意出8万元钱肯求放一马,他硬是没有徇私情,该车辆至今仍被依法暂扣在停车场内。

  2015年至今,孟宪君主动拒礼拒贿 40余次,拒绝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吃请 60余次。

  “如果有下次,我还会跳下去”

  2011年夏天的某个夜晚,正在巡逻执勤的孟宪君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对一名女子实施抢劫。男子看到了孟宪君,立即带着抢来的财物夺路而逃。孟宪君赶忙追了过去。于是,一场意志与体力的较量在热浪肆虐的夜幕中渐次展开。奔跑、翻墙、跳跃……孟宪君死死地盯住男子不放。当他将男子追到燕子楼小学时,穷途末路的劫犯不顾危险,从一幢带有天窗的二层小楼跳进了黑暗之中。此刻的孟宪君,容不得多想,紧跟着也跳了进去,并机智地将男子锁在仓库中。待其他战友赶来,他才发现自己身上已多处负伤。“二层楼近三米高,就这样跳下去,你不要命了!”“当时没多想,只怕男子跑了,追不回来财物,如果有下次我还要跳下去。”孟宪君平静回答。后来当事女子为了表示感谢,特地送来两千元慰问金,被孟宪君婉言拒绝。

  2016年,孟宪君多次在巡逻途中急救受伤儿童,服务危难群众,许多当事人当面给予钱物表示感谢,都被他一一婉拒。

  大队领导就是一支队伍的标杆,唯有严以律已、以身作则,才能做廉洁从警的表率者,才能带出廉洁高效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孟宪君以实际行动在大队树立标杆、做出表率,勇敢地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他说:“凡是要求同志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同志不做的,自己绝不越雷池一步。”正是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让身边的同志也不断地发出正能量,真正发挥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