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实践感悟

“用脚底板履职”永不过时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字号:[ ]

  用脚底板履职,需要脚踏实地。然而,少数干部认为,随着通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获取基层信息的途径丰富了,“用脚底板履职”的做法已经过时。

  殊不知,“用脚底板履职”既是实在形式,也是精神传统。形式可能过时,精神永远年轻。身临其境,才能设身处地。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亲身感受群众遇到的困难、问题和疾苦,才能有的放矢。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用脚底板履职”的奋斗史。寻找马克思主义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靠的是脚底板;抗日战争、两万五千里长征、解放战争,靠的是脚底板;从西柏坡赴京“赶考”成立新中国,到改革开放,我们靠的依然是脚底板。而今,“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就可实现的,仍离不开脚底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上率下,从八项规定破题,严纠“四风”,大兴务实之风,一些常年的作风之弊被除。然而,仍然有个别领导干部还是把艰苦奋斗的精神丢了,怕苦畏难,担心脚底板磨破了皮;有的群众观念淡了,下基层要人打伞遮阳;有的热衷于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就是不想“脚沾泥”;有的甚至认为当“官”就是享清福,摆不正“公仆”的位置……凡此种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也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

  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兴实地调查之风,是党的光荣传统。用脚底板履职,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要求。脚踏实地才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也有许多“硬骨头”等着我们去啃。党员领导干部应继续发扬用脚底板履职的光荣传统,坚持走群众路线。如此,方能发现火热实践中的创新经验,找到攻坚克难的良方妙药,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吴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