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一次体检,检出干部作风转变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海陵区九龙镇纪委字号:[ ]

“沈书记,我是陈倚山,有个事情咨询一下。考虑到咱们村干部平时忙活够呛,实在是辛苦,我们想组织社区9个‘两委’成员去医院体检,请问现在这样做符合规定吗?”我刚吃完了晚饭,姚家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陈倚山就打通了我的手机。

听了社区陈书记的一番话,我心里一阵欣喜,体检之前知道向纪检监察部门询问是否合规,说明基层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起来了,有关要求入心入脑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已经在基层党组织书记心里生根发芽了;镇纪委在基层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活动,如春风化雨般地悄然改变着基层干部的工作思维和行事风格。

“组织村干部体检这件事情,你们有没有经过研究讨论?”我略微思索了下问道。

陈倚山自信地说道“必须是经过研究讨论过的,我们社区专门召开了“两委会”讨论研究这件事,大家一致同意。”

听了这些话,我心里一顿,找出问题的症结了,解释道“关于村干部体检事宜,目前没有具体规定,不能因为“两委”成员一致赞成,就认为合理合规,毕竟体检费用支出是要你们社区集体承担的,而体检人员仅仅是你们村干部,你们还是要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会议讨论一下,看看他们是否赞成。”

“好的,我知道了,沈书记。”陈倚山答道。

“沈书记,我们社区两委成员体检都是自掏腰包的。上次向你咨询过后,我回去想了想,既然没有村干部体检的明确规定,那我们就不做可能违规违纪事情了。我跟“两委”成员把道理讲清了,大家也能接受,体检愿意自费。”一个月后,陈倚山兴奋地告诉我,带着一股自豪感。“而且呀,我们镇其他几个村(社区)知道这件事后,都纷纷效仿我们村自费体检做法呢!我们是在干部体检方面带了个好头啊!”

没想到姚家社区自费体检居然起到这么好的示范效应,我高兴地说道,“自费体检好啊,既可以避免犯错误,又可以心安理得,也能让群众看到我们社区干部作风的转变,姚家社区确实带了个好头啊!”

村干部体检看似小事,但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却是件大事,有没有经过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集体讨论这样的程序决定,更是件大事。村干部为了自身利益,通过几个“两委”成员会议研究拍板的事项,恰恰是群众关注度高的敏感事项。基层农村抱团式、同盟式腐败屡见不鲜,以“两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作为小团体、小集团谋利的借口、集体微腐败的托词。这一点,值得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中高度关注和警惕。

然而,我欣喜地看到,辖区内村(社区)干部一改以往的想法和做法,主动承担了个人体检的费用。这样的转变,折射出村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在向好的方向转变,改变了原有支部书记说了算、几个村干部碰头说了算等不按民主决策程序办事的违规、粗暴做法。基层干部心中有规矩纪律之弦,就会在事项决策之前多掂量、多斟酌,心里有不踏实的地方,就想到征求、咨询有关部门意见,有了这样的转变,工作作风自然也跟着有了新转变。

这样的细微转变,让我从内心感受党风政风的转变,内心有一股暖流,激励着我们纪检人更加努力地履职尽责,为党风廉政工作在基层收获累累硕果贡献更多的力量。(沈天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