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八项规定是我的“瘦身经”

发布日期:2017-09-14信息来源:东台市纪委字号:[ ]

  过去,在办公室工作,接待应酬,几乎是从业人员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

  可不是嘛,阿庆嫂都说过“来的都是客”。农村人都知道来人来客要讲究个排场,大宴宾客,联络感情。

  于是,来了上级检查,得陪,觥筹交错;来者同级部门,得陪,推杯交盏;来了下级同僚,得陪,酒过三巡。处于社会实际生活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交际往来,得陪啊,高朋满座,呼朋唤友,喝完白酒喝啤酒,吃完正餐吃夜宵,一碗红烧肉刚干光,下一场又是烧烤、麻辣烫。这不,我那原本还算匀称的身材,经过几年的吃吃喝喝,空间不见发展,横向倒是铆足了劲儿,就像一只吹了气的猪尿泡,一个劲儿胀起来。

  说实话,从爱上文字开始,我的内心就始终有一个身材苗条、举止翩翩的文人梦:一袭羽衫,一把折扇,飘摇文字江湖,多美啊。可由于天生身高缺陷,于是“瘦”就成了我舍本求末的另一个追求。可偏偏这“倒扣的米萝”肚形根本就不在乎我内心的感受。以至于那几年,熟悉的人见我第一句寒暄就是“又胖了啊?”听得我节操碎了一地。又不好反驳,毕竟人家说的是实话呀!

  去买裤子,长度上从来不要担心,甚至裤腿截下的一段能给儿子做个裤衩,就是因为非有大尺码的才能装得下我凸出的肚子。而且这身体胖了之后,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小腿静脉曲张等等毛病也伴随而来,每每单位体检,最不待见的就是体检报告上一串串、一行行的“+”。应酬多,妻子孩子的怨言也多。妻子说:“你这打呼噜的声音,恐怕整个楼层都能听见。”妻子甚至患上失眠症;孩子也祷告:“老爸,你老在外喝酒应酬,难得见你晚上回来陪我做作业。早上送我上学身上还一股酒味儿和烤肉的味儿。”

  我哪又情愿在外面应酬的?没办法,还得陪着一副笑脸对着妻子孩子:“应酬也是工作需要啊!”其实,内心对应酬的那个恨啊是无以复加的:喝坏了身体喝坏了胃,喝伤了感情喝伤了家庭。

  也尝试着减肥。去锻炼、跑步,体重没减,胃口反而更好了。吃减肥药?那可是饮鸩止渴,绝不可做。减少应酬?怎么可能啊!让你去陪上级领导,是抬举你的身份;让你去接待同级部门,是便于工作联络;让你去招待下级,是为了年终测评有个好印象;至于朋友之间,更加不好拒绝,难道这世间就没有个人情往来了吗?

  看着自己日渐臃肿的身体,其实,我内心的郁闷也日渐加重,甚至悲观起来:不知道这样的身体能不能熬到退休的那一天。

  所幸,正在我彷徨无措之时,“八项规定”自上而下、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之后,省、市委及部门相继出台规定。系列警示教育随之而来,大会讲、小会谈,瞬间筑起坚实的大坝。

  红线既出,人人避之不及。上级检查,一律禁酒,限制陪餐人员,锁定用餐标准;同城兄弟单位,工作接洽完毕,来人各散,客去主人安;下级部门来人,一人一张工作餐劵,各吃各的,省去陪伴之劳。至于三朋四友,难免有被“八项规定”这张网罩着的,偶有体制外的人打个电话邀三约四,得到的回答无一例外是:“免了吧,还是回家陪陪妻子孩子,回家喝喝粥多舒心啊!”是呢,酒后失态、失言甚至失德者,在反面教材里比比皆是、发人深省,犯不着为了一顿饭葬送自己多年的工作辛劳。

  个人感觉,“八项规定”似乎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它成了我最有效的“瘦身经”。

  过去,临近下班,最怕就是电话响起:“晚上一块儿弄个酒啊?”有时候故意关机,第二天人家还不欢喜:“乖乖,现在架子大了啊,请都请不到了啊!”现在倒好,临近下班,希望电话响起,耳际总会传来妻子的声音:“中午就熬好了粥,还炒了黄豆米咸瓜子,晚上回家吃啊!”

  晚餐桌上,几碗薄粥伴着爽口的黄豆米咸瓜子,小肚也喝得滚圆。可是,说来也怪,晚上喝了几年的薄粥,血压竟然稳定了,血脂也彻底降了,尿酸也不高了,小腿静脉曲张也好多了。最明显的是,体重竟然下降了十五斤,凸出的肚子瘪了。

  这不,妻子刚刚又打电话来了:“晚上吃完去散步,顺便给你买条裤子。你看看你,裤腰太大了,都皱在腰间。”电话那头传来她的笑声。(林四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