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启东市:协同巡察发挥利剑作用

发布日期:2017-09-21信息来源:启东市纪委字号:[ ]

  9月11日,启东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惠萍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这标志着启东市委第三轮巡察大幕正式拉开。

  从今年2月9日开始,启东市三轮共组建12个巡察组对市环保局、海复镇、市总工会、残联、水务局等16个市直部门、7个镇和3个专项资金展开巡察,各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切实发挥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同时,积极探索14区镇、2个街道和7个市直机关党(工)委各自建立巡察组开展巡察,打通基层反腐“神经末梢”。

  “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巡察组注重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六大纪律”,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着力发现党的基层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切实做好“护林员”,推动各级党组织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钉”。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巡察组坚持做足功课、“备好弹药”,找准问题所在。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李斌在今年第一轮巡察市环保局及环保专项资金前组织巡察组成员系统学习相关文件。在核查时发现市环保专项资金部分排污费征收不规范的问题,巡察组立即向市环保局开出巡察建议书,督促边巡边改,目前,市环保局已补收11家企业拖欠的排污费,及时为国家补征收排污费共计8.84万元。

  “想不到被村干部违规收取的5000元建房款两年后还能还给我,不然我到现在还被蒙在鼓里。”2017年4月,拿到退还的建房款,东海镇戴祥村村民陆某发出感慨。镇巡察小组和农村纪检监察工作三室在东海镇戴祥村巡察了解到,该村村务管理混乱,造成干群关系紧张,群众意见很大。

  为还群众一个“明白”,巡察小组对该村原村支部书记黄某进行了立案调查。经过缜密细致的工作,迅速查清了黄某侵占挪用公款和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收缴违纪款近10万元。黄某违规收取群众的近2万元建房款如数发还给群众,群众们都拍手称快。

  这是启东市14区镇、2个街道和7个市直机关党(工)委探索建立巡察组,分别开展自我巡察取得的显著成效。通过制定实施《各区镇、市直机关党(工)委巡察工作基本流程(试行)》,各区镇、市直机关党(工)委建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抽调财政、农经、工程建设等专业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开展巡察工作。今年1-7月,市委巡察办组织7家设党委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镇街道先后对全市24个基层党组织(其中行政村14个、社区3个、下属单位党组织7个)开展了巡察,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数199个。立案调查21人,党纪处分20人,组织处理5人,诫勉谈话10人,批评教育5人,谈话函询7人,提出巡察建议112条。(赵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