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港闸区:强化整改落实 提升巡察实效

发布日期:2017-09-21信息来源:港闸区纪委字号:[ ]

  今年以来,港闸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工作,以问责倒逼改革,发挥遏制治本作用,努力当好维护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同时,注重治本效应,围绕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从严从实从细立规整改,着力突出巡察效果最大化。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对10个部门和一个专项资金完成巡察,正在对8个部门和一个专项资金开展巡察,已经发现问题196个,提出整改建议46条,正在对21个问题线索开展延伸调查。

  一是将落实主体责任作为整改落实的主抓手。把巡察整改作为全区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巡察报告与反馈意见经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签字背书”后,报区纪委领导,由区纪委领导督促整改落实,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同时,对推进缓慢、整改不力的问题,由区纪委领导点题听取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汇报,限期整改落实。

  二是将“四种形态”贯穿整改落实的全过程。根据存在问题,分类落实整改。对一般性问题在巡察中直接移交被巡察单位,做到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对于涉及党的建设、执行党的纪律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的,由区委领导对该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对涉及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处理,严格执纪问责。

  三是将完善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对行业、领域、单位的腐败易发多发风险点和带有普遍性、关联性的问题,举一反三,剖析典型,从体制机制、监督管理上深挖根源,提出具有全局指导作用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巡察工作台帐和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区委巡察办严把整改方案关,要求被巡察单位细化工作措施,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推进标本兼治。针对被巡察单位重巡察、轻整改的倾向性问题,区委巡察办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对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促进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到位。(姜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