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清廉本色

发布日期:2017-09-21信息来源:驻省公安厅纪检组字号:[ ]

  黑夜中,汽笛长鸣,民警张子昉一行押解犯罪嫌疑人乘坐的从广东汕头到无锡的火车准时缓缓起动。咔嚓、咔嚓……火车逐渐加速,在黑夜里行驶着,也不知道停靠了几个车站,经过了哪些车站,黑夜将一切都掩盖了。深夜十一点,卧铺车厢的灯熄灭了,大家回到各自的铺位上休息,刚才嘈杂的车厢里安静了下来。车窗外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只看到映在车窗上熟睡着的犯罪嫌疑人的虚像。夜空里伴随着火车车轮转动的声音,尽管犯罪嫌疑人已经熟睡,但负责看守的民警小张却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为了不让自己打瞌睡,他借着手机电筒整理起这起案件的相关资料。

  今年5月6日下午,值班民警小张接到事主陈某的报警,称其于今年4月10日左右,在网上加了一个做投资理财的QQ好友,并通过支付宝转账3万元进行投资理财,可是好景不长,事主拿到1.3万余元利息后突然中止支付利息,称其已将钱投到投资平台里,需要交1万元解锁。陈某信以为真,以同样的方式向对方转账1万元,不想对方得寸进尺,要求陈某再交2万,陈某觉得不对劲,要求对方退款,却被对方拉黑了QQ号,最终被骗2.7万元。案发后派出所进行立案调查,在分局刑大、网安、研判中心等部门的合成研判下,通过嫌疑人所使用的QQ号进行全省串并,发现除我市部分辖区外,省内苏州市、靖江等地均有相同案件发生。端午节前夕,分局成立专案小组,抽调精干民警奔赴广东东莞、潮州、汕头等地出差办案,整整一个多月,小张和专案组其他兄弟们放弃端午假期,每天四处奔波,在炎热的广东,他们常常是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泡面更是家常便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虚拟身份轨迹查调、研判比对,最终确定了该团伙成员的身份和在广东汕头的落脚点。6月22日下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汕头市金平区格林豪泰酒店内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吴某斯(男,20岁)、李某才(男,21岁),并在当天就登上了押解回锡的火车……

  当黑夜再次来临的时候,火车伴随着长鸣的汽笛缓缓进站了。经过一天一夜的漫长旅程,终于到家了。看着熟悉的派出所办公大楼,小张感觉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第二天清早,天蒙蒙亮,一阵电话铃声将小张从疲惫中惊醒,“张子昉,有人找。”手机中传来派出所指挥室工作人员的声音,为了方便第二天审查工作,小张昨夜没有回家。“谁呀,这么早。”他轻声嘀咕了一句。匆忙梳洗过后,小张来到一楼接待室,看到一对50岁左右的陌生男女。见到民警,那名男子上前一步,笑着说:“警官,你好,我是吴某斯的父亲,孩子的事情我们昨晚刚知道,就连夜从老家赶来了。”男子停顿了一会儿,接着说:“对不起啊警官,是我们没有教育好孩子,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来是想了解下会怎么处理。”

  “具体怎么处理目前我们无法告知,调查结果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属,请你们放心。”

  “警官”,男子说着又上前一步,转身从包里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警官,这是我们家属的一点心意,麻烦你多关照。”说着,男子就将信封往小张的手里塞。张子昉连忙制止说:“对不起,我不能接受,案件我们会调查清楚,也一定会依法办事,我们绝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不好意思,我还有事要忙,你们请回吧。”夫妇俩看着小张离开的背影,无奈地叹了口气,离开了派出所。

  事情仿佛就这么过去了,小张也没放在心上,该忙啥忙啥。犯罪嫌疑人吴某斯和李某才被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一个星期后,这天是小张值班,他正在办公室忙着案件的后续工作。有人敲门,“请进”。“张警官”,小张听着声音很耳熟,抬头一看,又是吴某斯的父母。“你们有什么事吗?拘留通知书收到了吧?”“收到了,收到了”,“张警官,请你帮帮忙,看看能不能想办法给我孩子办个取保候审啊。”“张警官,我们就这一个孩子,我们回去后一定好好教育,请你帮帮忙啊。”孩子的母亲也在一旁附和着。

  “我上次和你们说过,我们有我们的工作纪律,我有我的做人原则,我们一定会依法办事的,请你们不要再干扰我们办案。”吴某斯父母见张子昉“一点面子也不给”,只能默默地离开,却将一袋东西悄悄留在了他的办公桌旁。待他发现时,吴某斯父母已经离开有一会儿了,他打开一看,袋子里是整整齐齐的8条软中华香烟。张子昉无奈地笑笑,果断地将香烟交给了值班所领导,并说明了事情的原委。第二天上午,所领导联系吴某斯父母到派出所,退还了香烟,并进行了教育批评。吴的父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时对民警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感到由衷钦佩。(夏君华 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云林派出所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