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一线传真

仪征市纪委践行“第一种形态”筑牢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17-09-21信息来源:仪征市纪委字号:[ ]

  今年以来,仪征市纪委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过程中,突出把握“第一种形态”,着力搭建常态化谈心提醒教育平台,积极探索廉政预警防患机制,筑牢第一道防线,缓解后三道防线压力,实现源头反腐、标本兼治。

  廉政谈话。该市纪委注重发挥党风廉政教育的宣传引导作用,在防患于未然上狠下功夫,尤其注重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政教育,通过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考试和集体谈话的形式,把党风廉政教育体现在预防在先、抓早抓小上,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先后对68名新提拔和转任重要职务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廉政集体谈话。

  提醒谈话。重点关注园区、乡镇以及市直部门党政负责人、承担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社会和群众关注程度高的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从政行为,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全面了解被谈话对象的工作开展情况,帮助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共开展提醒谈话11人次。

  诫勉谈话。基于问题线索和初步分析,对反映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一般采取诫勉谈话的方式予以警示提醒并督促纠正;对反映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除进行调查核实以外,一般采取发函的方式要求被反映的党员干部实事求是作出情况说明;对未说清问题的,再采用诫勉谈话等形式进行深度了解。截至目前,该市纪委已对6名科级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回访谈话。该市纪委成立了谈心回访组,选择近年来被处分的部分党员干部开展回访教育活动,通过单位回访、座谈交流、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了解纪律处分人员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和工作实绩,主动听取受处分人在受处分后的心得体会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和要求,传递组织对受纪律处分人员的严管厚爱,帮助受处分人正确对待纪律处分和改正错误。1-8月份,已对4名受党纪处分的人员进行了回访谈话,有效增强了执纪办案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