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我喜欢“一根筋”这个绰号

发布日期:2017-09-21信息来源:港闸区纪委字号:[ ]

  到纪委工作八年,居然得到一个绰号叫“一根筋”。可是我特别喜欢这个绰号。

  那天下班,刚走到楼,一声响雷,暴雨如注。那场雨下得真叫大呀,在风的裹胁下,雨就像塌了天似的铺天盖地倾泻下来,在天地间织起一张密密的网。停车场就在大楼后面两百米,可是谁也无法过去。眼看天渐斩黑了下来,想起在学校等着去接的孩子,我不由地暗暗着急起来。“我有车,就停在楼下的小停下车场。我开过来,送你去后面的大停车场。”回头一看,是机关车队的老李。“可真是个热心人那!”我不由得心里一热,连声说:“好的,好的,谢谢!”不到五分钟的时间,老李就将车开到大厅门口,热情地招呼我上车。我一看,车身上赫然印着四个大字“公务用车”。我顿时严肃起来,说道:“老李,你私人帮助我是可以的,但怎么能动用公车呢?”老李满不在乎地说:“没事,不就两百米嘛!再说,我又不开出机关大门。”“公车绝不允许私用,这是规矩,请你把车开回去。”“你可真是个一根筋啊!”老李的脸涨得通红,摇着头把车开回去了。

  一场大雨淋出个“一根筋”的绰号,很多人觉得我太傻、太固执。可我却觉得这个绰号好,很贴切。在纪律和规矩面前,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一根筋”,坚持原则不变通,严肃认真不通融,这既是“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也是我们制胜的法宝。当然,因为一根筋,我也得罪了不少人,甚至与老熟人、老朋友之间“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了”2016年7月,区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组在对某街道巡察过程中,发现了该街道长效办驾驶员刘某用垃圾清运车加油卡为自己私家车加油案件,涉案总金额近3千元。刘某的父亲是我在学校任教期间多年的同事和长辈,我们一直以师徒相称。那天,刘某的父亲来到我家,请求我与巡察组打招呼,希望能网开一面不要处分他儿子。我很认真地告诉老人,纪检监察干部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我不能为了私情坏了规矩。气得老人嘴直哆嗦,连连骂我是“一根筋”,太无情。

  是的,我就是这样的“一根筋”。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八年以来,因为这种固执,我生活中的朋友圈小了,但心中的“格局”却大了,我的工作得罪了人,但对得起我的事业,对得起纪检监察干部这个光荣的称号。

  我喜欢“一根筋”这个绰号。(姜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