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练兵”初体验

发布日期:2017-09-21信息来源:崇川区纪委字号:[ ]

  “小朱,专案组决定让你到办案点参加谈话工作,你下午就到点上来吧。”

  “是,好的。”

  挂了电话,我依旧一脸懵懂。那时我到崇川区纪委工作才两个月,是名副其实的“新兵”,对于“两规”谈话从没有接触过,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一旁的同事看出我的心思,笑着对我说:“要参加办案了是吧,你不要紧张,谁都有第一次,我们也是从你那时候过来的,没有你想象那么复杂。”

  怀着好奇而又紧张的心情,我来到办案点。在工作会议上,区纪委严书记简单介绍案情,强调安全、保密等纪律后,对我们几个“新兵”说:“这次安排你们参加谈话工作,就是奔着‘练兵’的目的,你们在工作过程中要多看,多问,多学,争取能够尽快上手。”

  就这样,第一次参与“两规”谈话,我被分配到第三谈话组。谈话中,我们组来自检察院的高科长旁征博引,各种案例向谈话对象娓娓道来,不时将最新的法律条文拿出来进行解读。另外一名组员周老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事业、家庭各方面做对象的思想工作。我在做好记录的同时,一边仔细聆听两位前辈的谈话技巧,一边认真思考自己该如何进行谈话。

  工作之余,我赶忙见缝插针向高科长请教:“高科长,您是司法专业人士,周老又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刚到纪委工作,也没什么工作经验,该如何与对象谈话呀?”

  高科长笑了:“小朱,其实没你想的那么复杂,虽然说谈话工作是门艺术,但是谈话的中心思想却很简单。我们的宗旨是治病救人,对于一些犯了错误的党员领导干部,谈话的初衷就是解开他们的心结,让他们相信组织,坦白自己的过错,争取最大限度的从轻从宽处理。所以谈话要站在对象的角度,谈话内容要能够真正打动人心。我对法律比较在行,就将一些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和对抗组织调查的案例拿出来讲,从正面和反面引导对象。周老工作经验丰富,对人情世故了解比较透彻,所以他就从这方面做思想工作。谈话组要求必须两个人以上,除了处于安全、保密的考虑,也是因为每个人的角度不同,发挥每个人的长处,从多方面入手做好思想教育工作。”

  听了高科长一席话,我恍然大悟。在后面的谈话中,我仔细分析哪些内容比较容易与谈话对象产生共鸣,以这些为切入点,慢慢的,也有点“像模像样”了。在工作例会上,高科长表扬我上手快,谈话效果较好。我知道这是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勉励。

  参与办案谈话不仅增长了我的业务能力,对我们这些“新兵”而言,更是上了一堂宝贵的廉政教育课。面对谈话对象,我不由自主地换位思考——他们无不是像我一样,刚走上工作岗位时意气奋发、豪情壮志,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可是随着职务的升迁,工作时间的增长,个别人在诱惑面前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当看到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如今却身陷囹圄,当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我的心情也沉痛至极。我暗自捏紧拳头,告诫自己,一定要汲取他们的经验教训,防微杜渐、牢守底线,常记公仆本色,真正做到上不负党,下不负民。

  作为一名年轻的纪检人,这样的“练兵”让我受益良多。我知道,今后的路还很长,只有牢记历史教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学习提升,才能更好地走好脚下的路。(朱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