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不要人夸好颜色 只留清气满乾坤

发布日期:2017-09-27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审计局字号:[ ]

从吕雪萍同志身边走过,她个子不高,衣着朴素,工作中话不多,一说话就面带微笑,和蔼近人。可就是这么一个看起来非常普通的人,自2008年考入连云港市审计局以来,已主审政府投资审计项目44个,参审23个,核减工程投资3.33亿元,查出各类不规范金额2.31亿元,多个主审项目在省厅评比中获奖,起草的《连云港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经市政府研究作为规范性文件发布,填补了该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政策制度上的空白。个人3次获嘉奖表彰,1次获三等功表彰。

“学习是立身之本,是我的快乐之源。”

吕雪萍同志低调做人的同时,对个人的学习有着严苛的要求。1999年从河海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后,十多年来先后在施工单位、房地产单位工作过的经历,让她积累了更加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相继考取了国家注册造价师、国家注册一级建造师资格和工程师中级职称。2010年入党以来,她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加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不断充实完善审计理论知识、计算机审计知识、工程造价知识、财务基础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为开展审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2009年通过了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2013年通过了在职研究生入学考试,她常常说:“人生学而知之,才能由学而增智。审计工作涉及领域越来越广,遇到的新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解决这些问题所需的知识越来越多。放松学习,我就干不好工作,对不起肩头上的这份责任。”

“农村的水土培育了我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

吕雪萍同志来自山西农村,淳朴的民风陪伴着她成长,也磨练出了她立足本职、恪尽职守,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品质。她在审计中能够充分发挥专长,注意摸清资金使用情况,如实客观的撰写相关报告,积极提出合理建议,促进资金的有效使用,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在援川项目审计中,克服各种危险和困难4次前往援建现场,独立完成了4条市政道路的结算审计;村庄环境整治工程审计中,承担农村改厕审计任务,不畏环境恶劣多次到现场逐一核实,并将查出的违纪违法问题移送纪委处理;在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不怕吃苦,做到对签证计量、隐蔽工程及时记录,对建设程序、现场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以跟踪审计意见单形式反馈给建设单位,真正做到问题发现在前,整改在前;在对新区项目跟踪审计中,对发现对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了《关于规范竣工结算资料报送的通知》等制度的出台。她平均每年提出各类审计建议十多条,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节约了大量资金。

“廉洁自律是投资审计人的道德底线。”

从事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会经常直面建设领域利益纠结、纷繁复杂的陷阱和诱惑。吕雪萍同志坚持以“八不准”廉政纪律要求自己,把刚正不阿、廉洁自律作为自己的道德底线,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在实施某道路工程审计时,她发现根据合同条款,材料价格不应调整,但施工单位有张材料价格调整的签证单,上面只有建设单位印章,无人写明意见也无签名。她与审计组其他人员认为这一调整涉及造价近300万元,属于重大变更,施工单位应提供明确的会议纪要或补充协议方可计入。施工单位三个彪形大汉对着她发火,指着鼻子辱骂威胁,但她耐心应对,等对方平静后继续依法依规进行解释,最终平息了争端,施工单位认可了她的建议,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完善。多年来,由于长期身处一线,找她说情给她送礼的人不计其数,少则几百元的礼品,多则数千元的会员卡或现金,她都不为所动,恪守了一名投资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

“把工作干好是我应尽的本分。”

吕雪萍同志在审计工作中,始终以工作“零差错”的标准要求自己,凭着对审计事业的执着追求和良好的敬业精神,在短短的几年内已经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审计成果:多项主审、参审的项目在省、市获奖;2014年市政府赵晓江市长在她主审的项目报告上批示“审计清晰。望切实追究责任,整改到位”。2012年校安工程审计报告被常务副市长批示“拟请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审计建议事项,推进校安工程建设”、“对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的研究,在调研和检查的基础上再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在日常审计工作之余,该同志还高度重视审计成果转化,撰写并发表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风险防范》、《政府投资审计与国家治理》等论文11篇以及各类信息数十篇。根据局领导要求,作为主要执笔人起草并促进出台了《关于聘用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考核办法》,去年历时近一年时间起草了《连云港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代拟稿),其间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进行了20多次修改完善,首次在全市完成制度廉洁性评估和风险评估,于年底前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印发,填补了连云港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政策制度上的空白……吕雪萍同志在审计工作中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审计人员“八不准”纪律,做到既坚持原则、严格执法,又谦虚谨慎、以理服人,办事不推诿,遇难不回避,从事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廉洁自律、不贪不占,树立和维护了审计人员良好的形象。面对成绩,她总是谦逊又简单地说:“我做得还不够多,我还要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