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警钟长鸣

敛财有“道”团伙破纪 机关算尽集体“翻船”

发布日期:2017-09-08信息来源:金坛区纪委字号:[ ]

  “唉,自从我拿了这钱后,我就知道这一天是迟早的事!”面对执纪人员的审查,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陇东村原党总支副书记于胜懊悔的说。同为该案审查对象的陇东经济合作社原副社长蒋友忠、经管站原站长李正海、东城街道动迁办工作人员张福元,也先后交代了自己的违纪事实。

  这件事还得从6年前说起。2011 年年初,常州市金坛区东城街道应发展建设需要,启动对相关土地的征收工作。于胜、蒋友忠、张福元、李正海四人具体负责本村被征土地附着物的进行清点、核实、登记等工作。刚开始,四人也算是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但是面对着经手的一笔笔上级政府拨付的征地、移坟大额补偿款,他们从眼红到心理失衡,再也坐不住了,打起了歪主意。

  说干就干,初尝甜头

  于胜等四人经初步商议,觉得几人每天工作十分辛苦,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一致同意“搞些钱花花,算是给自己补偿”,沟壑一气、一拍即合。2012年3月间,他们在协助政府进行移坟工作过程中,采取虚报村民虞留平、虞卫华土地附着物的手段,从上级政府补偿款中骗去了公款25580元进行私分,每人分得人民币5000余元。

  多次作案,越陷越深

  “这钱挣得又快又简单”,这是于胜等四人骗得第一笔公款后的想法。在贪欲的驱使下,他们故技重施,胆子也越来越大。经查,在2012年11月至2014年6月间,四人以虚报村民土地附着物的方式,又陆续五次从上级政府骗取公款,截至案发,共骗得公款276561元予以私分。

  滑向深渊,悔之晚矣

  从他们的工作履历可以看出,他们也曾热爱本职工作,业务能力强,能主动承担有困难的工作,善于联系群众,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其中,李正海还因工作表现优秀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但贪廉一念间、荣誉两重天,他们铤而走险,利用了手中的权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将本职工作当成敛财手段,终酿大祸,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2017年7月,金坛区纪委分别给予于胜等四人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已由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执纪者说】

  肆无忌惮虚报信息骗取补偿款,表面上看是违纪村官任性用权、群体谋取私利,破坏了党员干部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最终自食苦果,但也暴露出村务公开不规范、村级监督不到位等问题。

  该案再次警示我们,严防征地补偿领域腐败问题,既要强化对审核批准、资金拨付、经手管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露头就打、严肃查处,既查当事人的责任、也查违纪行为背后失管失察者的责任,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同时,还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补齐监管机制方面的短板和漏洞,强化纪律和警示教育,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坚决守住纪律的底线。(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