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响水县: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

发布日期:2018-01-11信息来源:响水县纪委字号:[ ]

  “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反映出我们在扶贫工作中确实有不到位、不夯实的地方,我镇党委高度重视,将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小组,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一一落实,该整改的整改,该问责的问责。”近日,响水县第四巡察组到该县黄圩镇召开“阳光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情况反馈会。将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6个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进行一一反馈和通报,并限期当地党委立即整改落实到位。该镇党委书记李正海当场作出表态。

  去年10月份,该县正式启动“阳光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成立4个巡察组,对该县委农办、扶贫办等涉农涉扶单位和响水镇等14个镇(区)、9家县直单位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巡察中,四个巡察组走村入户,深入贫困户家中,实现全覆盖,切实了解扶贫资金发放、使用,扶贫项目落实等情况。同时,通过开展查阅资料、听取汇报、个别谈话等方式,着力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权力运行的现实情况,紧盯权力运行、查找廉政风险点。

  据统计,共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293份,个别访谈918人次,接受群众举报34件,实地查看项目53个,发现被巡察单位权力运行中的风险点68个。根据排查出的巡察重点,梳理出被巡察单位在“阳光扶贫”领域共性问题11个,个性问题42个。

  目前,专项巡察已进入问题反馈和整改阶段,四个巡察组已全部与23家被巡察单位党委面对面进行问题反馈,发现各个单位在不同程度上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 稳定脱贫增收措施不实;低保户动态调整不及时;扶贫资产未入账,形成账外资产;扶贫资产租赁收益低,租金收缴发放不到位等11个共性问题。同时,在几个月的巡察过程中,巡察组也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目前,已按规定转交相关部门处理。

  “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只是手段,目的就让扶贫政策切实在基层落地。”该县巡察办主任李爽说,“召开问题反馈会就是把压力直接传导给基层党委”。该县纪委已经成立督查组,对各家单位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赵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