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监 考”

发布日期:2018-01-11信息来源:金湖县纪委字号:[ ]

  “小乔,你赶紧起床洗漱,吃点东西,8点钟之前到政务服务中心集合,参加一个监考。”星期六早上五点半,我被第七派驻纪检组组长张远如的电话给叫醒了。

  “哦,好的。组长到哪里……”还没等我说完,组长已经挂断电话。“监考,监考什么?怎么不提前跟我说下,我好提前准备。”我一边迅速穿衣服,一边在心里嘀咕。

  “不好意思啊,休息日还那么早把你叫过来。”见面之后,组长拉着我一边走一边给我解释,“你还记得吧,在上个月的廉政风险点排查中,我们指出了政务办‘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代理机构未入库统一管理,存在重大廉政风险’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风险点,政务办联合农工部、政府采购中心对县政府投资项目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入库招标项目进行了公开考试,特意邀请我们对出题、考试、阅卷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我听了,仍然有些疑惑,便问道:“组长,我们派驻纪检组,一般不是只监督被派驻单位的具体工作,怎么现在连他们自己组织的考试也要参与?”

  组长搓搓冻得红红的耳朵继续说,“他们组织针对招投标公司的考试,对招标单位来说,他们是监考官。但是,这次公开考试关乎投标公司的切身利益,还没开考,质疑呼声已经很大,所以,我们要监考这些组织者、监考官!看看其中到底有没有猫腻。”说完组长拍了拍我肩膀,哈哈笑了起来。

  那边走来迎接我们的政府采购中心主任赵华听到张组长的话,接过话茬:“是啊,来自投标公司的各种诱惑也很多,反映招投标违规和干部作风问题的更多,我们的采购中心的同志们心理压力很大。现在,特邀请你们参与全程监督,就是要让一些投机者望而却步,让所有考生、考官都安心考试。”

  听到赵主任这么说,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暗自笃定,我是一名纪检新兵,第一次参加考务的监督工作,一定要睁大眼睛、瞄准目标,圆满完成“监考”任务。

  随后,在组长的安排下,我把所有工作人员的手机收掉并关机,到达指定酒店后立即收掉房间电话,对出卷、打印试卷、密封装订一切过程,认真监督,不放过一丝细节。凌晨三点,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密封好的试卷被锁进密码箱内。

  第二天考试一切照常进行,监考员宣读考场纪律,交手机、现场拆封、分发试卷、开考。巡考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考官尽职尽责,考生仔细答卷,没有一丝异常状况。我跟组长走到走廊尽头,看了看表,还有不到半个小时结束。在就在我们松一口气时候,却接连出现了意外。

  第一考场监考人员发现南京某公司代理机构考生将写有小抄的草稿纸夹带进考场,考生正与监考人员发生争执,我们连忙上前制止,重申了考试纪律,帮助监考官一起将违纪考生送出考场,现场登记取消成绩。第二考场阅卷员发现金湖本地某公司代理机构将姓名填写在答题纸密封线外,存在舞弊嫌疑。最终考务组一致决定,两个违规公司最终成绩为零分!

  看到考务组严格执行考试纪律,现场统计成绩,并向社会公开,监考工作圆满结束,我和张组长相视一笑,准备收拾东西回家。

  “这两个公司资质都不错,看卷面分数也都还不错,要是不舞弊或者有人及时制止了舞弊苗头,就不会出现这样令人惋惜的结果了。”在楼道口我们听到一名工作人员感慨道。

  这句话如醍醐灌顶,使本来自信满满,以为圆满完成任务的我打了个激灵。“要是有人能及时提醒一下,扯扯袖子,我也不会走到今天。”回想起了警示教育片中高墙内的忏悔,想起了“小苍蝇”长成“大老虎”的贪腐案件,仿佛就在身边……

  看来,虽然考试的“监考”已经结束,但是作风建设的“监考”永远在路上!作为纪检人,我们要坚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甚至是棒喝一声、警醒一句,那样就会少了许多党风廉政考试的“零分”答卷。(金湖县纪委第七派驻纪检组 乔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