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心中有梦,脚下有路

发布日期:2018-01-11信息来源:铜山区纪委字号:[ ]

  对纪检工作,我早有向往。通过朋友的耳濡目染,我对纪检工作有一些了解,也想成为一名纪检工作人员。梦想终于在2017年9月份成为现实,通过遴选考试我加入纪检队伍,成为了一名纪检新兵,并分到了信访室。

  信访室是纪委面向群众的窗口机构,每天都会接待不同诉求的群众,所以保持卫生的整洁是每天早上的必备功课。这不,刚刚打扫完卫生,滴铃铃电话响起,我顺手接起12388电话,对方传来很急促的声音:“你好,请问是纪委吗?”

  “是的,有事请讲。”

  “我向纪委举报,我们生产队队长挖我们地里的土去卖,还打我们家的男人,还有王法吗,欺人太甚,纪委要为我们老百姓当家做主……”我还没来的及插上一句话,对方已经脱脱不断把事情来龙去脉说了几分钟,在我耐心听取的同时,也默默感觉到这位来电者内心的愤怒和冤屈,信访人也把最后的希望都寄托给了纪委,群众反映的问题涉及到纪委范围外业务,我还是很耐心引导来电者怎去解决问题,虽然我没有直接帮上忙,但是她还是很感激地挂了电话。其实我们每天接到类似的电话,好多群众把纪委看成无所不能解决的单位,这也让我揣着更大责任心去接待好每位来访者。

  刚刚撂下电话,咚咚敲门声,进来一位上访人员,手里拿着举报材料,材料涉及村级扶贫资金违规使用问题,这类问题是目前腐败领域高发区,我按照接访程序给予受理,并对举报人关于如何反馈进行解释说明……

  许多人认为信访室不能从事纪检一线。但是信访工作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加强党内监督,发现问题线索的重要途径。信访室作为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在收接群众信访举报,收集各类举报线索,综合分析重点领域问题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心中有梦,手中有卷,脚下有路。如果说从事纪检工作是我梦想的话,那么现在仅仅只是开始,在来访工作接待中,经常能接触到范围外业务,在和来访群众沟通过程中又需要具备一个杂家,而不是专家的基本素质,这些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鞭策着我去积极开拓视野和知识面,只有这样方能做到手中有卷。作为一名接访员,既要有沟通的耐心,又要有服务的理念;既要有低位倾听的心态,又要有高位拍板的决断。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接访员,只有这样脚下的路方能走的更远更踏实。(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