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清风故事汇

行医

发布日期:2018-01-15信息来源:新吴区纪委字号:[ ]

“王书记,我想查个大案子,不想这么一天天的连个‘苍蝇’也拍不到!”坐在区纪委王书记对面的这个年轻人,来纪委工作不到半年,工作始终不温不火,这次一聊,才知道,原来他竟有这样的心思。

名牌大学毕业后的汤飞,先是在一家闻名遐迩的都市报当了七年的暗访记者,因为接触的社会问题比较多,总感觉力不从心,一直向往着能做一些“惩恶扬善”的事儿。去年他以笔试和面试综合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到了某区纪委。纪委工作千头万绪,专业性很强,委里有意让他在不同部门多锻炼锻炼,不曾想他却有些着急。

“马上要下班了,正好我们俩今天都有一点时间,工作的事情暂且搁置,我给你说个故事,你听一听如何?”王书记为汤飞倒了一杯水,递给他,坐在他的面前。

“好的领导。洗耳恭听!”汤飞答应着,脸上呈现的却是疑惑的表情,领导要做什么?

“这是有关行医的故事。《扁鹊见蔡桓公》的文章,估计你们都学过,但是你知道吗?扁鹊其实是有兄长的,扁鹊三兄弟都是医生,而且都是颇具声望的医生。”王书记讲道。

“还真没听说过。”汤飞回答说。

“我也是在书上读到的。”王书记放下手中的水杯,接着讲了起来:据《鹖冠子·卷下·世贤第十六》记载,扁鹊有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三。有一次,魏文王曾求教于名医扁鹊,问道:“你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谁的医术最佳?”扁鹊回答说:“长兄(大哥)最好,中兄(二哥)次之,我最差。”文王又问:“缘何你最出名?”扁鹊答说:“长兄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中兄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而我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放血、在皮肤上敷药排毒,甚至以大手术解人苦痛、救人性命于垂死之际,都以为我有起死回生之术,皆称颂我医术高明,因此名声响亮,实际上却远不如长兄与中兄。”文王听罢,若有所思,大呼“然也!然也!”

讲完这段话,王书记看着汤飞,停顿了一下,看到他依然疑惑的表情,继续讲道:“扁鹊这三兄弟,长兄看病,注重预防,以小见大,看起来只能治未病,但是却通过防患于未然,阻击了大病的发生;扁鹊的中兄,注重发现病灶,一旦身体出现了小的病症,果断对症下药,防止小病酿成大祸,等于是半路救人的郎中;扁鹊呢,则是到了病入膏肓之时再出手,每次救人,不但风险极大,而且后果不可预期,可谓是难上加难之事,所以他认为自己并不如两位兄长厉害。”

汤飞听到这里,似乎明白了什么。

“我们纪委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表面看起来查办了多少‘大老虎’最有力度、最具震慑,实则非也。查办‘大老虎’固然重要,但是防微杜渐、掐掉‘小火苗’,何尝不也是一种有力的挽救?你说呢?”王书记接着说,“任何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扁鹊兄长的‘早预防、早发现’可以防止‘小病变大病’,我们纪委行使监督职能,也应当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防早防小、防微杜渐。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小的违纪行为被忽视之后变成了大案子再动手,无异于养虎遗患啊,这样也违背我们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本质啊。”

“我明白了领导,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汤飞站起身,目光由犹疑变成了坚毅,他其实是很聪明的。

阴沉的天色,黯淡的很。外面起风了,吹得窗帘直晃。望着汤飞转身离开的背景,王书记自言自语道:“风啊,常吹一吹,屋子就干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