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重拾自信向前走

发布日期:2018-01-16信息来源:建湖县纪委字号:[ ]

记得以前做教师的时候,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我心中总涌现出一种自豪,感觉自己的梦想在他们身上延伸。

有幸,我到了纪委,被组织安排在宣教室。说实话,一开始我心里还有点抵触,认为宣教工作有点务虚,只是整天埋头写稿而已,既感觉不到成就,也无法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的,我曾一度迷茫。

工作中,我感觉最大的不同,则是做教师天天看到的是天真烂漫的孩子,心里充满阳光;而到了纪委,相反天天听到的却是负面新闻,自然心情更为压抑。

后来,一位我熟悉的领导,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看看他在镜头中痛哭流泪、无比懊悔的样子,我想,他能有今天,也是他罪有应得;但对于他的孩子来说,何其无辜?却要永远活在别人的指责中。我觉得自己身在纪委,也应该做点什么。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参与基层调研。交流会上,一个村支书半提建议半打趣地说:“你们有机会还是下来多跑跑,多讲讲,多说说,真的,以前我们拼命向上要项目,要资金,认为都是为公家的,只要钱不到口袋就没事,哪晓得会违纪呀!”

由此我联想很多贪官在忏悔录中提到他们自己违纪违法的根源在于不看书,不学习,不懂党纪国法。诚然,不知道贪污受贿是违纪违法的,也许这是笑谈;但却有可能真的不知道平时吃吃饭、收收礼也是违纪的,或者在心底里也根本没有这当回事,结果越陷越深,想回头却为时已晚。也许在他们初犯、小犯时能够多提提醒、多吹吹风,或者有人与他红红脸,也许就能避免后来悲剧的发生。

自“两学一做”开展以来,我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认为身为纪检人,党内“清道夫”,不仅需要自己学习党纪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需要做播种员、宣传员,把最新的党纪党规,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能够及时传播到基层村居党组织,传播到每一个党员干部之中。我感觉自己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去年一次 “党纪党规下基层”宣讲活动中,有一个村干部与我交流说:“你们讲得很好,我听了才恍然大悟,明白许多东西,不然哪晓得党务村务不及时公开也属违纪呀?” 我感觉自己有了工作的动力。

在组织收看市纪委拍摄的《群众利益岂能侵害》警示教育片后,很多基层党员干部都纷纷表示,要以案例为教训,时刻警醒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注重加强作风转变,守住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做到警钟长鸣。我从中找回了自信。

……

相比纪律审查一线来说,宣教工作有点默默无闻;但是我现在却感觉与做教师一样,信心更足,干劲更大。因为我明白宣教工作所肩负的重任,只要我今天多努力一点,明天就有可能少一个“阶下囚”。我是在帮助他们、拯救他们,我骄傲,我自豪,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我找到了方向,重拾信心向前走……(胥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