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2020改版 > 一线手记

巡察监督解决了老张“烦心事”

发布日期:2018-01-17信息来源:洪泽区委巡察办字号:[ ]

  “过去我们都很难见到镇里的书记、镇长,没想到今天在这里全见到了,我们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明确的回复,太感谢你们巡察组了。”解决了土地确权问题的老张难掩激动。

  故事要从2017年11月底说起。洪泽区委巡察组受淮安市委巡察办统一安排,在盱眙县观音寺镇开展交叉巡察。

  巡察组进驻的第二天,一大早驻地门外面就来了一位老人。

  “听说你们是县里的巡察组,我过来看看,不知道你们能不能帮我解决问题?估计说了也是白说,我已经向很多部门反映过,都没有解决。”

  “您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们说说,我们巡察组一定尽力帮你解决。”

  经过了解,这位张老伯反映的是二轮承包时土地未确权问题。老张为这事上访多年,但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据老张讲,类似问题在村里还有好几户。

  这件事引起了巡察组高度重视。孙组长动情地说:“土地可是农民的命根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们巡察组要深入了解、找出症结,帮他们排忧解难。”

  为此,巡察组决定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到老张所在的村了解情况,与村民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摸清事情的来龙去脉。

  “我常年在外打工,以前留下的22亩土地,现在都被人分掉了,没有了土地,我们怎么生活啊。”“我的土地面积比二轮承包面积少了一亩,现在土地出租了,我的租金收益也减少了。”村民们围着巡察组你一言我一语。

  “问题竟然这么多,我们必须迅速想出办法,帮助群众解决这些难题。”巡察组一行人很快达成了共识。

  当晚,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研究解决方案。通过讨论,巡察组决定联系镇党委书记,向其说明情况,督促镇党委专题研究该村因二轮承包出现的土地问题。同时,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全镇所涉及农户,根据各户具体问题,精准施策,把准“病灶”,开好“病方”。问题排查后,巡察组要求镇党委政府召开村民代表见面会,让镇里相关负责同志和村民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通过村民阐述诉求事项、镇领导政策宣讲及逐一回答,相互间消除了误会,化解了矛盾。

  镇党委书记也代表镇党委向巡察组做了表态:“这次与村民的见面会也给我们镇干部提了个醒,说明我们平时工作深入基层还不够,联系群众还不紧密。我们一定根据巡察组的意见,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让老百姓满意。”

  驻点巡察结束前,群众反映的土地纠纷问题全部妥善得到解决,来访群众都拿到了镇政府出具的处理意见书。事后,孙组长在组务会上作了总结:“我们在基层开展巡察监督,巡察的‘探照灯’不仅要聚焦问题线索,形成强大震慑,也要聚焦群众身边的事。只有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才会显现。”(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