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睢宁县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8-01-18信息来源:清风扬帆网字号:[ ]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第二巡视组于7月31日至9月28日对睢宁县委进行巡视,并于10月27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睢宁县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要求,深刻认识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将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贯穿于整改工作始终,从快、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视整改总体情况

  睢宁县委将巡视指出的3个方面12项问题,细化为3个方面38类106项整改任务,由县领导和责任部门逐句逐字进行认领整改,确保问题无遗漏。同一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明确一个牵头部门,避免多龙治水,推诿扯皮。同时,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保持高压力、快节奏的状态和高强度、满负荷的干劲,千方百计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到位。一是快速行动,即知即改。巡视开始前,专门研究部署迎接省委新一轮巡视的准备工作。巡视进行时,对巡视组提出的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排查分析,制定整改措施。意见反馈后,立即召开常委会,成立以贾兴民同志为组长、各县委常委为副组长的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压实责任,深入查摆。县委常委会全程领导敦促整改工作的落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贾兴民负总责,并牵头负责6项具体整改任务。其他县委常委、副县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明确整改任务及责任分工,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领导小组多次召开研商会,各县委常委、副县长带领相关责任部门认真对照反馈意见逐项逐条深入分析研究,细化分解,查问题、找根源、理思路、明方向,切实把整改措施定准、定实、定全。三是精准施策,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坚持每周一调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一项一项筛、一关一关过,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把务求实效作为整改的第一标准,把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和整改方案精准施策,确保整改措施务实管用,确保反馈意见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已整改落实的问题和事项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不够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对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把握不够全面,存在本位主义思想。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委书记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县委中心组成员专题交流研讨。开展定期考学,分9个批次组织全县1896名科级干部和行政事业单位中层干部参加政策业务知识考学。制定《2018年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十九大精神解读纳入各类主体班次。邀请《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研究院苗成斌教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解读。二是成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宣讲团,宣讲600余场。印发《中共睢宁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等文件,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争做职业道德模范”征文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全县上下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大精神。三是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专题研究“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深入贯彻“四化同步”、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三是制定《关于实施贯彻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定期报告和专项督查的意见》,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落实情况,确保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居民经营性、财产性收入比重偏低,农民增收缓慢,2016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市最低,2017年全市倒数第二,与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差距较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农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完成农业经营体系基本情况统计、经营成果统计、资产统计;完成全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000人次。全力打造“11841”新型农业经营联合体,即依托1个县农业公司、18个镇农业公司、400个村集体股份合作社和1万名新型职业农民,积极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结构调整。目前累计成立村集体股份合作社386个,流转土地81.2万亩,其中集体经营44.5万亩,村集体平均流转土地、规模种植1000亩。二是根据农业规划和农民需求选择培训专业,选聘实践经验丰富深受农民欢迎的讲师专家授课,组织实践参观学习。项目管理明确职责,量化考核,有序开展培训工作。共举办23期培训班,培训人数共3531人,其中“农业职业技能”培训3277人,“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254人,培训专业16个,完成率达107%,超额完成省定培训任务。

  (3)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深入,对县内部分落后产能整改不够迅速,宁峰、冠兴两大钢厂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才关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宁峰、冠兴两大钢厂目前已关停,对已取缔钢厂开展回头看。对使用中频炉、工频炉铸造企业开展检查,防止演变为“地条钢”产业。进一步加强环境执法监管,防止死灰复燃。制定《睢宁县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加强“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深入推进“263”行动取得实效,大力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严把项目准入关,源头防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二是对全县落后产能定期进行排查,未发现不符合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企业和落后的工艺、设备及产品。出台《睢宁县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暨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打击取缔“地条钢”生产销售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多次开展了“四个一批”、整治“小散乱污”等专项行动。

  (4)“放管服”改革推进缓慢,县政务服务中心应进驻43个单位、269项权力事项,只有34个单位、160项入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下发《关于印发睢宁县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1023项,在全市率先实现100%的审批事项“不见面”。制定出台《睢宁县优化企业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施工许可证“三证照”办理流程(试行)的通知》,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项目建设“6+2预审、多评合一、多规合一、多图联审”等工作机制全面完成“3550”改革既定目标。制定出台全县“双随机”工作方案,以市场监管领域为试点,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江苏政务服务APP下载量133376个,电子证照入库98981件,网上办件29468件(网上受理489件),并开展镇远程代办服务。二是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五证合一”窗口公示全流程办事指南,引导企业使用网上登记和全程电子化登记。在登记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开通网上自助名称预先申报,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核当天发照。定期协调公安、国地税、人行等部门深入推进“3550”改革,确保新设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开办。县政务服务中心应进驻的43个单位、269项权力服务事项,目前已原则上优化整合进驻。

  2.关于“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5)聚力创新不够,2014年以来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为零,2015年财政科技投入仅120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出台《睢宁县落实省政府“40”条政策助力科技创新若干意见》,组织科技型企业进行相关业务培训,组织摸排全县相关企业,筛选预排了22个项目、32家企业备选。设立1000万科技专项资金,纳入科技局2018年部门预算。

  (6)经济开发区产业层次偏低,2016年高新技术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30.4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基层人才流失严重,高层次人才欠缺。聚焦富民措施不够实,创业就业渠道狭窄,全县工业企业集中的经济开发区人口仅4.13万人,占总人口的2.86%。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提高开发区产业层次,提高工业比重。出台《睢宁开发区“一特三提升”实施意见》《睢宁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睢宁经济开发区加快产业科技创新,推进创新型园区建设实施方案》《聚力创新人才发展环境实施方案》《睢宁经济开发区“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实施方案》等。委托清华大学编制开发区尤其是“三河特色园区”控制性规划。建宁路建成通车,大力建设白塘河创业小镇和金泉电商园。引进了20余家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入驻;新能源电动大巴车等高新落户开发区。二是提高开发区人才层次,引进高科技人才,引进省双创人才1人,市双创人才6人,双创博士6人,苏北人才8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数9个。三是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就业人员素质。下发《关于开展“寻找睢宁工匠”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睢宁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做好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培养对象选拔工作的通知》,评选出15名睢宁工匠、2名睢宁荣誉工匠、省“三带”能手3人和“三带”新秀10人。出台《睢宁县服务高层次人才办法》,持续开展“才聚睢宁”品牌系列活动,大力实施“511”人才工程,精准对接各类高层次人才120余人。开展“四季就业”、外出招工、就业扶贫三大行动,相继组织了“春风行动”、“大学生夏季就业广场招聘会”、“金秋送金岗”、“冬季送温暖”等大型现场招聘会,全年共提供就业岗位2.1万个。全年开展各类职业技术培训6320人次,发放各类培训补贴65万元。切实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公开招聘配置村级专职协理员231名;为1586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办理社保补贴,发放社保补贴资金502万元;为符合条件的23家企业2733人发放稳岗补贴170万元。

  (7)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够系统全面,落实“263”专项行动不够高效,企业锅炉、畜禽养殖、垃圾填埋等方面污染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睢宁县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各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应承担的责任。严把项目准入关,源头防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二是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燃煤锅炉整治行动,高标准严要求推进行动取得实效,截止目前,2017年省市下达的384台燃煤锅炉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严格执行《睢宁县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三是拍摄畜禽污染治理示范专题片5期,指导养殖场户开展治理工作;制定《睢宁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详细列出禁养和整治任务清单;研究解决禁养关停养殖场户的养殖需求问题,做到堵疏结合,引导禁养场户转产,扎实推进养殖污染减排。推广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建成畜禽粪污处理工程5处,沼气治理工程4处,年处理畜禽粪污4.6万吨。目前,省定禁养区内35家全部关停,完成任务100%。非禁养区内需治理规模养殖场604个,已治理438个,治理率72.5%,超额完成省内下达治理率60%的目标任务。

  3.关于“扶贫涉农领域问题比较突出”问题整改。

  (8)扶贫项目效益转化欠佳,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睢宁县财政扶贫资金项目管理办法》《睢宁县扶贫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睢宁县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实施意见》。扶贫项目由各镇委托第三方进行招投标,按照招标管理规定,2017年实施的5个项目已在招标平台公开招投标。二是印发《扶贫项目申报与报账流程》《睢宁县农村扶贫资产管理办法》,下发《关于做好扶贫资产确权入账工作的通知》,明确扶贫项目立项、审批、建设、验收、审计等程序,对手续不完善的开展专项整治。2017年全县计划发放收益1812万元(其中县级项目目前到位886万元),年底前县里统筹发放到位。

  (9)“一户一策”措施落实不精准,低收入农户建档立卡存在错报、漏报、瞒报问题。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挤占、挪用、不按规定使用扶贫资金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印发《睢宁县2017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手册》《扶贫对象动态工作统计表及系统操作要点》,开展精准识别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已经查处优亲厚友和建档立卡违纪行为29件。制定精准帮扶责任清单,为所有一般低收入农户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清单,对各镇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出台《睢宁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治理,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开展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秸秆综合利用补贴等专项资金巡察,发现738户农户27.32万元补贴未及时发放,已全部整改到位。

  (10)村级集体经济薄弱,2015年有235个村经营性收入为零,抽查的1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有5个村虚报收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经济薄弱村将集体增收专项计划落实到一村一策中,并公示上墙,加快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28个,扶贫项目36个,其中经济扶持项目6个,村部建设项目30个。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20-50万元的村数237个,50-100万村数14个,100万以上村数5个。二是彻底排查村级三资,进一步摸清底数,对于村级经营性收入低于十八万元的,镇政府将选定项目,县政府将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扶持,确保完成十三五末既定增收目标。三是对村“三资”和集体收入开展专项审计,审计局对18个村开展审计,其余382个村由各镇负责实施,目前已完成375个。

  4.关于“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整改。

  (11)领导班子对一些重大决策事先广泛征求意见不够,班子成员之间缺少沟通。“三重一大”部分事项把关不严,有时片面追求短期效应,城镇化建设速度与地方经济增速和财力不相匹配,融资举债数额大,截至2017年上半年债务总额197.2亿元(其中国家债务管理系统内40.6亿元,政府应偿还的平台公司债务73亿元,实体公司债务83.6亿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睢宁县“三重一大”决策议事规则》,确保全县重大决策制度化、科学化、民主化。出台《县四套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县四套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加强班子之间沟通交流。落实有关大额资金安排事项的报告制度,完成2亿元注资农业公司、1000万元教育发展奖励资金和2018年预算草案等决议事项。二是严格执行《睢宁县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融资管理工作意见》,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对全县各单位及各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进行定期逐笔摸底核实。统一管理全县平台公司的财务软件,培训平台公司的财务人员,规范融资管理。

  (12)政绩观存在偏差,有的单位虚增财政收入,以“总部经济”名义招引税收,致国家税收流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7年8月底开发区成立综合治税领导组,设立开发区综合治税办公室,全面推进综合治税工作,对开发区税源综合排查,从8月份开始已对涉建项目进行综合治税,企业已补交入库税款180万元;待房地产开发企业治税完成后,对企业自建厂房工程、安置房建设工程、公共基础设施工程等进行综合治税。针对“空转”和财税流失问题,对开发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已进行集体诫勉谈话,并将2名直接责任人调离原岗位。二是完善财政收入评价办法,健全收入发展质量评价体系,建立科学导向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规范税收秩序,加强支出管理,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依法查处,推动财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而不实”问题整改。

  (13)少数领导干部理论学习浅尝辄止,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思想工作内容比较空洞,政策阐释缺少群众语言。全县流动人口较多,对群众意识形态多元化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分歧冲突,解决办法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委中心组围绕十九大精神带头组织集体学习和专题交流研讨,各党委(党组)分别以学习会等形式进行学习研讨。成立由县领导、镇(街道)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宣传委员等103名成员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县委宣讲团,各镇(街道)和部分县直单位分别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印制十九大精神宣传挂图2000余份,并张贴到村(组)。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文艺巡演、“宣传十九大,看睢宁、写睢宁、赞睢宁”等“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宣传普及十九大精神。二是组织县“百姓宣讲团”成员列席省、市、县委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宣讲活动,开展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动员和培训,组织130名县“百姓宣讲员”通过文艺节目、“微课堂”、楼口访谈等形式宣讲十九大。建设“最睢宁”APP传播平台,开展“我见证十九大精神在睢宁”新闻专题行动、“记者走基层”活动。利用电视台、《今日睢宁》报、“无线睢宁”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开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专栏,广泛转载刊发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关于十九大精神解读的系列文章,不断强化主流意识形态。二是开展“好人”推选,“感动睢宁人物”、“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志愿睢宁”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宗教工作“一一三五”工程,成立一支队伍、召开一次研讨会、运用好三种载体、组织开展五项活动。开展升挂国旗、理论宣讲、《今日睢宁》报、睢宁好人事迹等核心价值观进宗教场所活动,筑牢思想意识形态阵地。

  (14)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内容比较笼统,追责问责力度不够大,问卷调查中有59.12%的人认为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需要强化监督检查,24.1%的人认为党委需加大问责力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县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对照省委《实施细则》、市委《责任清单》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县直单位测评体系(试行)》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街道测评体系(试行)》。二是出台《意识形态工作检查考核制度》、《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县委巡察和干部巡查,纳入党建、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全委会报告内容,纳入2018年全县单位科学发展及绩效考核。在县委第四轮巡察中开展对9个镇的专项巡察,在党委(党组)中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年度督查。

  (二)党的建设方面

  6.关于“党建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15)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认识不足,党建责任传导层层递减。2016年虽然签订了镇级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但缺乏跟踪推进措施。镇级党委抓基层党建不主动、不落实,主体责任缺失,对村(社区)考核不切合实际。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2017年第四季度基层党建“比学赶超”主题季考细则》和《2017年度镇(街道)党(工)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目前已完成考核。各镇(街道)党(工)委制定对村(社区)考核方案。二是实施“样板引领”工程,打造农村、机关、城市社区、国企、学校、两新等6个领域的8个基层支部党建“样板间”,让基层支部学有参照、干有标杆。三是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党建专项巡查的工作方案》,联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18个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开展专项巡查,发放通报38份。四是建立包挂联系机制,县四套班子成员已分别四次到包挂镇(街道)督查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70名镇班子主要成员兼任软弱后进村或经济薄弱村“第一书记”,每月调度一次党建工作情况,并做好留痕纪实。下发《关于建立镇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挂联系村级党组织制度的通知》,目前已全部包挂到位,保证每月到村督促指导党建工作4次以上并纪实留痕。

  (16)有些单位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执行不严格,存在学做“两张皮”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问题整改“回头看”方案》。对各级党组织自查情况进行调度。全县共排查整改不到位问题26个,现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建立“两学一做”常态督查机制,下发《关于建立健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督查制度的实施意见》,12月下旬结合主题季考和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三是结合县域实际,拟定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初步方案,为2018年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奠定工作基础。常态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慰问19个敬老院,为800名老党员送去十九大温情礼包,发放十九大宣传资料3万余份,组织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发送企业招聘信息近6000个,发放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四是在全县开展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和党员实境课堂创建,分别评选出8个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党员实境课堂,为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选树身边的典型。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整改。

  (17)有些党员领导干部“第一身份”意识不够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偏少。直面问题,敢讲真话的政治氛围不够浓,巡视谈话中谈问题遮掩回避。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任务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清单》,明确党委(党组)层面的3项任务和支部层面的5项任务,并对参加组织生活的频次进行规定。在2017年度基层党建考核中,对18个镇(街道)双重组织生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巡察谈话实施办法(暂行)》,明确了谈话对象、谈话方式、谈话内容等,进一步推动谈话干部直面问题、敢讲真话。

  (18)少数单位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批评与自我批评轻描淡写,个别部门常年不召开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开展不够规范,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以党组会、业务学习会代替支部会现象。有些党员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上级领导列席指导制度,建立民主生活会提级预审制度,明确规定对照检查材料、互提意见等上级预审内容。二是突出以考促学,制定《关于全县基层党务及村组干部考学制度的实施方案》,围绕“两学一做”、党员发展两个主题组织99名党务工作者和村组干部考学,围绕十九大精神对130名党务工作者和新党员开展第二期考学。

  8.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问题整改。

  (19)党员管理不够严实,存在党费缴纳不及时,不足额,甚至有的用社区资金垫缴党费问题。全县失联党员41人,最长失联时间13年。有的单位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有些重要档案材料缺失。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实行党费交纳标准报备和统一交纳日制度的通知》,预计全县收缴党费310万元,比去年增长18.3﹪。针对金城街道红光社区用社区资金垫缴党费问题,已责令金城街道党工委进行整改问责,街道党工委对时任社区书记进行诫勉谈话,涉及党员已足额上交党费。二是开展规范党员发展集中攻坚行动。通过党(工)委自查自纠、县级抽查整顿,对2016、2017年来新发展的809党员档案逐一过堂;组织近140人参加全县党务工作者培训班(突出发展党员专题)和新党员培训班;编制印发党员发展操作流程;规范党员档案管理,指导18个镇(街道)党(工)委建立档案室。

  9.关于“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整改。

  (20)干部提拔使用中未实行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在拟提拔人选廉洁自律意见上:“双签字”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在干部考察中全面推行干部廉洁情况“双签”把关制度,对推荐提拔重用的干部,一律由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组长)签字作廉洁证明。

  (21)干部监督不够严,党员干部漏报房产、瞒报婚姻状况。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指导,组织243名科级干部进行学习培训和集中填报,发放《填报关爱提示单》,确保报告人全面准确填报注意事项。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0.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整改。

  (22)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检查不严,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推动整改不彻底,上一轮省委巡视及“回头看”指出的问题中,仍有审计结果运用不及时、村干部腐败问题突出、工程建设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四风”等多个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或发生反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由县委常委带队,检查考核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考核结果通报和约谈机制,对排名后两名的镇(街道)和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发现突出问题及时作出组织处理。12月21日起,由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带队,进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党建考核和意识形态考核。二是印发《睢宁县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的通知》,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较差或存在问题的,及时提醒、函询和诫勉。三是出台《睢宁县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防控实施办法》,并对《睢宁县严管村干部实施意见》、《睢宁县加强作风督查实施意见》等制度执行情况严格督查,对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进行再整治。印发《睢宁县严管村干部暂行办法》、《睢宁县加强作风督查实施意见》,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监督检查。通报曝光扶贫涉农领域干部违纪行为典型案例12起,16人,通报曝光1起落实工作不力问题。

  (23)少数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一岗双责”空转,甚至把主体责任推给纪委,造成主体错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定《中共睢宁县委主体责任清单》和《睢宁县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清单》,以清单形式将县委和镇(街道)党委主体责任实化为具体事项,层层抓实。二是制定了《睢宁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目标分解方案》,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指导督查。

  (24)教育、卫计、残联、农开等系统腐败案件频发,2014年以来131名科级干部被查处、6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推动基层党风廉政不够扎实,对审计工作不够重视,应审未审、审而不用、审而不改现象突出,审计发现较大问题的31份审计报告均未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纪律审查情况,选取重点系统和关键领域开展“系统查、查系统”专项行动,深挖发案原因,堵塞制度漏洞。今年以来已对卫生、农开、国土等10个重点系统和关键领域开展了“系统查、查系统”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卫生系统立案93人,其中科级干部7人,采取“两规”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农开系统立案14件,给予党纪处理14人,其中科级干部7人。12月,在卫生系统、国土系统、农开系统、岚山镇开展了“1+4”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意识,堵塞制度管理漏洞。卫生系统通过整改,成立主体办,建立风险点防控等7项制度;农开系统排查廉洁风险点,建立健全农开项目实施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对招投标、监理、资金拨付等的监督。召开两次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打通审计中发现问题线索的移交通道。对审计移交的第一批20件问题线索,正在按程序办理。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睢宁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的通知》、《睢宁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审计结果运用情况联席会议,研究调度通报有关工作。加大审计整改督查、问题移交和问责处理力度。制定《睢宁县公共资金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公共资金建设项目审计监督,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廉政建设。

  11.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25)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县委整体推进惩治和腐败工作不力,未能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2014年以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仅占14.6%。对基层纪检工作督促指导不力,有的单位纪检组发现问题线索能力不强,教育、残联等系统腐败案件,均为省委巡视组“回头看”指出问题后引起重视并查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季度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加强负面信息互通,分类通报、移送、处置问题线索。按照领导分工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明确职责要求。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加强同公安、检察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及案件移送制度,加强问题线索及案件移送工作,公检法机关移送相关问题线索260件。二是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注重对“第一种形态”运用水平的考核,提高第一种形态的应用比例。制定《睢宁县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规范(试行)》和《关于对科级干部进行谈话函询的办法》,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156件。三是制定《关于开展四季度纪律审查“双提升”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全县设置8个协作区,建立了“4+3+1”执纪审查格局,每个协作区明确1个执纪审查室(执纪监督室)牵头负责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有效提升了基层纪委发现问题线索能力、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定期调度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办理情况,动态更新问题线索台账,及时提醒催办。四是深化巡察结果运用,每月调度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办理情况,督查整改,建章立制。三次调度巡察发现问题和线索办理情况。对第一、二轮被巡察党组织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督查工作,形成问题清单,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

  (26)对一些问题线索调查不深入,存在以函询代替调查、以组织处理代替纪律处分、以约谈代替责任追究等情形,个别违纪人员应给予处分而未处分。对违纪违规问题通报不力,警示教育不够。“一案双查”问责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定期开展问题线索“回头看”,建立问题线索动态管理台账,实行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定期通报,在钉钉群建立工作群,定期发布“线索动态”,为督促办理提供载体。落实重点问题线索督办制度,目前已督办扶贫类问题线索10件次。二是初步构建以“一环双轨三协同”为主线、以“五项配套制度”为保障的问题线索集中管理模式,精准分办,精准督办,精准分析 分办问题线索853件。三是每月选取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过“勤廉睢宁”微信公众号、红头文件等载体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深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扶贫涉农领域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12起,16人。四是制定“一案双查”实施办法,明确适用情形,建立“一案双查”协调联动、检查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

  12.关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问题整改。

  (27)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设滞后,工程项目、政府采购、土地招拍挂整合不到位、违规招标现象依然存在,经济开发区两个总价为2.7亿的安置房项目未执行招标程序。工程项目高估冒算,有的工程审计核减率90%以上。有的单位套取、挪用、挤占专项资金、提前支付工程款等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为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快化转进度,目前原招标办人员编制及工资已基本划转完成,共进驻交易中心工作人员19名。印发《关于设立睢宁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通知》,按照“人随事走、编随人走、精干高效、公开自愿、平稳过渡”的原则上报人员划转方案。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置综合科、工程科、政府采购科、土地产权科、信息科等5个内设科室,核定科长职数5名。目前,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构编制、人员划转及内设机构设置工作均已完成,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高效运转提供基础保障。三名事业编人员划转到位,安排工作人员进驻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目前人员编制及工资已经划转完成。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管理的具体规定,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程序的一律移交严肃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加大对涉嫌违反公共资源交易规定程序的问题线索的督办力度,目前针对“违反公共资源管理的具体规定”相关问题已立案11件。三是将工程高估冒算作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及其他审计项目中重点审查内容,审计局及时与建设局等单位对接,同时督促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对其监管,并列入不诚信黑名单,直至驱逐出睢宁建筑市场。出台《睢宁县公共资金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认真梳理审计报告,组织审计人员对有上述问题的单位开展回头看,督促项目单位将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如数返还原渠道,并联合财政部门对重点的专项资金开展年审制度,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审计局已向建设部门移送《2016-2017年部分高估冒算工程表》。对合同进行审查,对付款方式和付款情况开展联合审计,确保城建资金的高效安全。对查出提前支付工程款的牵头单位,督促其追回提前支付的城建资金。

  三、已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1)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和徐州加快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政策措施不够紧密,推动传统产业改造不够快,转型升级办法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睢宁县委 睢宁县人民政府 关于积极融入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加快中等商贸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对接“一带一路”重要战略节点。制定《2018年全县招商引资和开放型经济工作意见》《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目标任务》《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性文件,给予优秀企业总计超450万元的奖金奖励。二是指导帮助企业做好省市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申报工作,2家企业获批市级工程中心,1家企业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企业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围绕“睢谷”创新平台,推进项目转化。提升电商产业发展,淘宝大学全国首家市级培训中心落户睢宁,成功获得2018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举办权,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全年预计完成205亿元;现代金融稳健运行,全县存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保持全市领先;商品房供销两旺,销售套数和销售面积分别位居全市第1和第2。三是2017年县财政拨付技术创新奖195万元。开展“网商贷”业务。实现24小时授信放款,做好电子商务发展与现代服务业、战略新兴产业等领域的衔接,在全县范围内推进网商创业者“网商贷”融资项目,睢宁县兴企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网商担保贷款10500万元。2017年11月拨付徐州物流标准化试点项目专项支持资金(睢宁旭旺超市)55万元。

  (2)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党员干部涉法问题反映较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睢宁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7-2020》《睢宁县行政应诉工作规则》《睢宁县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睢宁县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文件,分三批次开展住建、殡葬改革、国有土地征收专项培训,组织15个建制镇和11家行政部门开展执法风险防范、城市管理等多场专题培训。创新开展诉前“应诉单位+法制机构+法律顾问+法院”等案件会商制度,科学分析行政诉讼案件,有效规避败诉风险。二是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引导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守法信法用法。开展法治文艺巡演,演出2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开通“平安法治睢宁”、“睢宁司法”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量达到2000人次,目前共推送96期,浏览量80000多次。汇集梳理典型案例,编纂《法律知识100问》、《干部学法手册》等普法宣传书籍材料。建成县级法治文化阵地4个,镇街道级法治文化阵地18个。组织由政法干警、专业律师组成的普法讲师团赴全县各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考核办法、细则及行政诉讼考核办法,实地查看36个督查单位档案资料和普法阵地建设情况。三是依托监督执纪问责信访举报子系统,建立涉法问题线索摸底排查机制,同步完善问题线索动态管理纸质和电子台账,实行问题线索办理定期通报制度,对于重点问题线索严格落实督办制度,目前已督办扶贫类问题线索10件次。制定《睢宁县应诉工作制度》和《睢宁县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办法》,建立行政诉讼“一案双查”模式,目前《行政诉讼“一案双查”实施细则》正在细化。

  (3)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致富奔小康”政策不到位,产业扶贫思路不宽,精准帮扶不到位,存在“等靠要”思想,2016年闲置一年以上扶贫资金较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睢宁县扶贫政策定期通报制度》、《睢宁县脱贫致富奔小康督导工作方案》、《睢宁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办法,将按照文件抓好推进落实。二是成立产业富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睢宁县2017年农业产业富民工作方案》,建立干部挂钩到镇村、农业部门南北挂钩、农业科技挂钩、农业企业挂钩、制定帮扶政策清单、落实帮扶项目清单的“四挂钩两清单”工作机制。53名包挂人员对53个经济薄弱村。赴江阴、宜兴开展南北对接挂钩工作,经会商形成4点合作共识。选取对经济薄弱村带动能力强、促进农民增收效果好的5个项目重点进行实施,项目总投资1050万元;建设特色蚕桑小镇指导镇,把桃园蚕桑业培育成富民产业。二是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闲置的2015年度扶贫资金637.6万元已于2017年3月23日拨付;支农专户闲置2013年及以前年度项目结余资金918.57万元已按照规定和审计建议收回盘活用于2017年度扶贫项目建设;制定《扶贫涉农资金监管办法》 实行扶贫资金监管月报制度。

  (4)敢于担当精神不强,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不力,信访积案、企业改制、农口改革等问题久拖不决,与发展中的新矛盾相互交织,存在稳定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由县分管领导会同县信访局赴各镇(街道)进行调研,调度信访积案化解及通报有关情况。4次召开专题研判会议,对省委巡视组交办和今年以来越级上访、信访积案进行梳理、研判,共排查出115件交相关责任单位办理,并由班子成员包案跟踪督办,并对重点案件牵头进行会办。专门召开全县信访业务培训会,请3名专家进行业务培训,推动依法规范信访事项办理和问题解决;县分管领导召集相关单位研商会办1批4件重点信访案件。对企业改制遗留问题进行了会办,目前没有进行破产国有工业企业,已经提交法院申请破产,部分材料已递交法院,企业账目已经交会计事务所审计。对农口改革落聘人员遗留问题专门进行研商,拟提出初步解决建议。二是对农口改革落聘人员提出的问题已作出能否办理的答复和政策解释。张贴流程图、工作规则等形式,宣传投诉请求的提出途径、依据的法律规定、解决问题的程序,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了。准确甄别群众信访投诉请求,能够通过法定途径解决的,依照法律规定和文件要求登记、分类、分流、受理、办理信访事项,依法履行职责,把人力资源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

  (5)舆论引导主动性不够强,网络舆论平台建设参差不齐。个别突发舆情调查、处理、回应速度慢,导致舆情扩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舆情通报会暨迎接十九大宣传工作会议,开展对各单位网络发言人业务培训,组织实施十九大精神进网络正面宣传工作。组织实施周末值班专项引导及网络秩序集中整顿工作,唱响主旋律、发出好声音。加强网络红军队伍建设,针对社情舆情实行一对一协调指导,强化网评员网络引导业务培训。创新网上正面宣传,组织知名媒体网友“看睢宁”活动,鼓励网络社会组织和网络名人积极传播睢宁好声音。继续发挥网友志愿者协会作用,开启年度优秀网评员评选表彰,强化网络正面宣传工作。二是落实《睢宁政务微博微信运行管理机制》,定期召开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负责人会议,严格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学习网络法律法规,落实省市关于网信工作宣传指令,强化网络实名制和互联网正面宣传引导,定期开展专项督查。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参加市宣新媒体课堂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6)指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推进缓慢,“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偏低。部分村级组织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能力不足,个别党支部失去政治功能,个别村干部甚至鼓动群众上访,带头搞违建。村干部队伍存在年龄老化、能力不足、后继乏人问题,有的村支书由镇班子成员兼任。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县“两新”组织党组织“百日集中组建”活动的通知》,全县新组建“两新”党组织40个。进一步规范“两新”组织党建活动,开展“双亮双比”、“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二是下发《睢宁县村(社区)书记论坛实施方案》和《关于全县基层党务及村组干部考学制度的实施方案》。已举办第一期村书记论坛,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和村书记开展2期考学测试,成绩点对点通报。三是制定《关于规范村干部报酬管理的意见》,村书记基本报酬达到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四是制定《关于建立村级后备干部递进培养机制的意见》,以镇为单位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目前已储备840人。五是打造项目化党建创新体系,县委书记领办2个书记项目,组织部实施9个部级创新项目,18个镇(街道)各实施1个镇级创新项目。开展创新项目评比,对6个优秀项目进行奖励。目前,党建创新的成效初步显现,《徐州日报》开设专栏对我县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进行系列报道。

  (7)村干部腐败问题频发,2014年以来被查处的村支部书记和主任共365人(次),其中2016年9月换届以来被查处的村支部书记有 47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村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纪律专题培训和履职风险防控力度,对全县1575名村组党员干部开展《八项规定》知识统一闭卷测试,加强纪律培训;编制完成《扶贫涉农领域风险防控手册》草稿,拟印发。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纪律检查委员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对各镇(街道)扶贫、“三资”、“惠民”等问题开展督查,深入推进“阳光扶贫”监管行动。二是对村干部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扶贫涉农领域和重点环节开展专项治理。三是开展提级巡察,第四轮县委巡察工作对魏集镇新工村等9个村居开展了提级巡察 共接受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23条(人次),已移交线索1个。四是制定《不合格村组干部组织处理意见》,对存在政治作风不合格、落实工作不过硬、遵规守纪不严格、履行职责不正常等4种不合格情形的村组干部,明确进行组织处理的程序和措施,着力解决少数村组干部存在的“不同心、不作为、乱作为。五是构建群众身边微腐败专门信访举报渠道,建立“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依托“勤廉睢宁”微信公众号实现“一键举报”微监督,全面建立县镇村三级信访举报网络。六是全面落实严管村干部办法及问责办法,健全村干部选用机制,防止带病提拔,制定《严管村级干部暂行办法》。

  (8)干部队伍建设缺乏科学规划,少数干部岗位调整频繁。2016年12月乡镇人大换届后,4名镇人大主席进行岗位调整。

  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学习和研究中办发《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睢宁县科级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明确岗位任期和调整要求,提高干部选用工作的科学性。

  (9)扶贫涉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突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主体责任一律压实,制定县镇村三级主体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压实到村级,并对村级落实情况开展督查。二是扶贫政策落实一律阳光公示。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录入各类扶贫信息34.61万条,预警各类信息9147条。积极开展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秸秆综合利用补贴等专项资金巡察,发现738户农户27.32万元补贴未发放成功,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扶贫涉农领域专项治理“回头看”,发现台账资料不全、帮扶手册未能与手机APP同步等2个共性问题,并限时整改落实到位。同步建立“阳光晒权”防控制度,全面建立扶贫涉农领域突出问题“风险预警—专项巡察—挂牌督办—提级查办”体系;对信访问题较多的1个镇和3个村进行驻点巡察,对信访反映突出的8个村挂牌督办、对群众反映突出的2名村组干部提级查办。同时,县委加大涉农扶贫资金投入力度。目前已向县农业公司注入资金2亿元,专项支持农业四级经营体系建设、产业富民项目发展;已安排扶贫资金2亿元,专项用于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脱贫增收项目发展。三是扶贫项目一律平台招标。自2017年8月以来,全县所有涉农、扶贫项目均通过政府招投标平台进行招标采购,实现平台招标采购率100%。四是集体资产资源一律平台交易。截至12月底,全县产权交易成交额达到2.56亿,土地流转3.71万亩。同时,开展村级“三资”专项治理,发现问题12起,涉及12个村,涉案金额40.75万,并对23人进行问责。五是涉农扶贫资金一律非现金结算。截至目前,全县400个村办理村务卡322个,预计2018年1月中旬村务卡办理实现全覆盖。六是党务村务财务一律民主公开。通过镇村宣传栏、报纸户户送、喇叭村村响等载体,全县党务村务财务每月阳光公示信息达6500余条、县内各大媒体每月公示转载信息达1万余条。同时,对镇(街道)村务财务公开开展专项巡查,对22个村进行督办。

  (10)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未绝。

  问题三十八: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健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存在违规报销礼品、香烟支出,违规购置、占用下属单位和企业车辆,乱收费、乱拉赞助现象,以及招待费、公车运行费较高等问题。“中阻梗、底板结”问题依然存在,有些部门作风漂浮,懒政怠政,“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专题培训,组织知识测试,定期开展落实规定监督检查。组织全县村组以上、处级以下党员干部参加《八项规定》知识测试。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开展公款吃喝督查工作,核查公款购买白酒发票线索两批次89条,问责1人。二是开展违规报销礼品、香烟支出,违规购置、占用下属单位和企业车辆,乱收费、乱拉赞助现象,以及招待费、公车运行费较高等问题专项审计和专项治理,发现问题严肃查纠处理。对审计中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对于问题严重的及时移送或者处理。制定《睢宁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接待标准,严格落实规定。开展一轮公车使用督查,加强平台运行管理。开展23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将违规报销礼品、香烟支出等作为重点审计监督内容。三是编制出台《关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涉农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和“中梗阻、底板结”专项行动,力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担当有为,推动党风政风实现根本好转。四是在第四轮巡察中,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十项规定作为巡察重点之一,目前,已发现部分党员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同时经推荐、座谈、走访等方式,发现勤政廉政“易学习”式干部12人、懒政怠政“孙连城”式干部7人。

  四、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和事项

  超职数配备干部消化不彻底,5个机关单位和4个镇(街)超配职数14人。一些部门混编混岗情况比较突出。干部违规兼职清理不到位。有的干部任职公示内容不完整,职务任免文件不规范。干部档案管理不严格,查阅36份干部档案中8份缺入团志愿书,9人出生年月前后不一致。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本次巡视指出的5名机关单位超配干部和4名镇(街)超配干部,均为因机构改革、职数设置和消化口径调整、非领导职数统筹使用造成新超配干部。经请示市组,对5名机关干部依据相关政策排出方案进行消化;对4名镇(街)干部可暂缓消化,实行实名管理,退一减一。同时,严格执行干部调整职数预审制度,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干部,坚决杜绝出现新的超配情况。二是开展混岗专项整治,建立健全机构编制人员管理办法,加强机构编制督查。同时,建立股级干部任免职数预审制度,严核职位性质和任职人员身份,结合县编办“实名制系统”严格定编定岗。三是印发《关于开展清理科级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问题“回头看”的通知》,对全县1002名科级干部兼职取酬情况进行全面筛查、集中清理,发现违规兼职取酬的,严肃追究问责。同时,结合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对143名拟提拔重用人员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审查清理,确保不留死角。四是严格按照《中组织部关于推行党政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制的意见》的规定要求,及时公示拟提拔重用科级干部的任职情况,并严格按照职务名称规范制发干部任免文件。

  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关于干部档案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于10月启动档案复审工作,截至目前,复审工作已全面结束,共梳理出需外调取证的档案465册,需补充材料的档案573册。因外调取证档案和补充材料档案较多,耗时较长,力争到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问题档案的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反馈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睢宁县委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516-68062956;电子邮箱:snztbgs@163.com。


  中共睢宁县委

  2018年1月18日